首页 > 正文

寻访援华苏军烈士的记者获俄罗斯奖章

2020-09-15 10:1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9月10日在北京举行“纪念奖章”颁授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向《长江日报》记者谌达军颁发“俄罗斯国防部纪念保卫祖国烈士贡献奖章”,以表彰他8年来为寻访、搜集、研究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事迹所作的突出贡献。

  谌达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1937年至1941年,2000多名苏联空军来华援助抗日战争。其间有200多位苏军战斗英雄在华壮烈牺牲。长江日报社于2013年开始跨国报道《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谌达军和同事们通过查找史料、寻访其后裔,找到并还原了29名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烈士的英勇事迹。这组报道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并结集出版了中文版和俄文版图书《武汉上空的鹰》。2015年俄罗斯政府向《长江日报》编辑部颁发了由普京总统签发的“1941—1945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此后,谌达军继续追访、研究这段历史,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梳理了大量独家史料。

  2019年,武汉军运会开幕当天,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将军和俄罗斯代表团20余名军人运动员来到武汉解放公园,进行一场特殊的祭奠活动,谌达军受俄方邀请参加。这里有武汉市政府建立的苏联空军烈士纪念碑,上面铭刻着在武汉牺牲的援华苏联烈士的姓名。在武汉军运会闭幕当天的《焦点访谈》中,也播放了对谌达军的相关采访内容。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坚持8年寻访、研究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的历史?我想,这不仅是中俄间正义凝聚的记忆,也是我们深刻理解中国抗战的另一个视角。”谌达军表示,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应当讲好中俄友谊故事,保护好共同的珍贵历史记忆,从而推进两国人民交融互通、相知相亲。(记者汤广花)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69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