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体扶贫“牵”出浓浓彝乡情

2020-09-16 10:0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手牵小手》栏目组走进四川省喜德县多所中小学

文体扶贫“牵”出浓浓彝乡情

鞠萍(中)与喜德县瓦尔学校师生互动。

喜德县鲁基乡文翰小学学生在栏目组捐赠的图书室里看书。汪巍 摄

  9月1日—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大手牵小手》栏目组与王治郅、郑海霞、邓亚萍、张宁等体育名将,白岩松、陈铎、张斌、耿晨晨、贺炜等央视主持人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

  喜德县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定点帮扶的地区。10天时间,栏目组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喜德县贺波洛乡中心小学、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中心小学、喜德县民族中学、喜德县瓦尔学校、喜德县光明镇幼儿园等地开展扶贫公益系列活动,并带去爱心企业捐助的物资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公益活动激发青少年脱贫动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下设少儿频道编辑部、体育频道编辑部、体育新闻部、体育竞赛部等部门。本次《大手牵小手》栏目组通过开展文体公益系列活动,展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给彝族孩子带来的改变,构建了“文体+扶贫”的创新模式。

  9月4日,《大手牵小手》“母亲微笑行动”30年“爱在喜德”公益行动在喜德县人民医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彝族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经过前期筛查和术前检查,在韩凯等医疗专家的主持下,当天为喜德县6名患儿免费实施了修复手术。

  “我们付出一点点,对孩子和家庭却带来一生的改变。”《大手牵小手》栏目制片人、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鞠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是对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的善举,也是深入推进党的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直接有效的举措。

  9月5日,栏目组一行来到喜德县贺波洛乡中心小学,王治郅、郑海霞和孩子们展开精彩纷呈的篮球比赛。9月6日,鞠萍和邓亚萍来到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中心小学,带领孩子们朗读课文,鼓励他们努力学习。9月7日,白岩松率领的体育青少节目中心队和喜德县民族中学足球队、喜德县思源学校足球队展开激烈对决……

  “这些活动为校园文化体育搭建了绚丽的舞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中心小学的教师们表示,运动员、主持人与孩子们同台互动,营造了关心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激发了青少年脱贫的内生动力。

  教学培训贡献电视人文化力量

  在进行体育比赛的同时,《大手牵小手》栏目组还以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党委名义,为喜德县鲁基乡文翰小学捐赠了图书室和音乐室,将10台电钢琴、3100余本图书送到孩子们手中,同时邀请名师、主持人授课,把教学方法与知识带给山区的师生们。

  人大附中物理教师李永乐的《“黑板侠”李永乐的一堂物理课》,首都师范大学幼儿教育专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学前教育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崔雪雁的《支持凉山“一村一幼”计划——幼教专家崔雪雁的公益课堂》,让喜德县师生受益匪浅。耿晨晨、王金建、陈怡也从主持人变身老师,为鲁基乡文翰小学的学生们上了音乐、英语、语文等课程。

  近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坚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行15年免费义务教育。本着为一线老师解决实际问题的宗旨,崔雪雁在授课中以案例解析的方式,激活老师的思维与想象能力,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她表示,对边远地区的扶持需要长期而深入地坚持下去,希望有关部门组织更多学有专长又有志于为幼儿教育作出贡献的专家,形成可以新旧交替的团队,把这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持久深入。

  文体扶贫托起了孩子们的梦想,《大手牵小手》“牵”出了浓浓彝乡情。作为喜德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公益大使,鞠萍希望彝族孩子们从小学习普通话,就会拥有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

  10天紧锣密鼓的活动安排,让鞠萍感触颇深。她表示,扶贫先扶“志”,在良好的硬件设施基础上,希望能带给孩子们更多心灵上、精神上的鼓励,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电视人的力量。(记者 尹琨)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1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