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家庭报》:讲健康扶贫故事 播健康中国理念

2020-09-16 10:0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聚焦陕西、湖北、甘肃等地,联动纸媒、微信公众号、人民号、头条号,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媒体,《中国家庭报》策划推出《健康中国行动》专版,《健康扶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以50余篇相关报道,20余期专版、专栏和2场短视频征集活动,记录好人民群众“追求健康,奔向小康过程中的感动与喜悦”。

  专题报道 充当脱贫“扩音器”

  早在7月,中国家庭报社就策划推出《总书记关心的健康扶贫“陕西答卷”》《健康甘肃行动的健康扶贫“答卷”》等专题报道,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共建健康家园,共享健康生活的生动实践。

  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陕西省12.5万大病患者得以集中救治;1500名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院长、3万多名基层医务人员得到专业培训……在《总书记关心的健康扶贫“陕西答卷”》报道中,《中国家庭报》充当脱贫“扩音器”,记录下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老县镇卫生院、老县镇中心小学和女娲凤凰茶园等地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

  陕西省因病致贫户较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前减少13.8万户,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彰为“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地区”。《中国家庭报》精耕内容,以图片新闻见证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入户开展工作的画面。

  专版专栏 记录一线脱贫故事

  为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7月2日,中国家庭报社还设立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7月20日,《中国家庭报》在13版开设《健康扶贫》专栏,相继推出《文艺宣传把歌唱,健康扶贫闯新路》《派驻远安百井村,落实政策扶贫人》《家庭医生精准帮 健康扶贫奔小康》等新闻稿件。《健康扶贫》专栏不断围绕人物故事展开,挖掘报道卫生健康系统典型扶贫人物故事,从扶贫人的视角,反映卫生健康系统在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强化贫困地区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的成就与经验,同时侧重扶贫政策创新解读及群众生活变化。《健康扶贫》专栏也向广大读者全面展示了全国各地健康扶贫的可喜成就和感人事迹,深入了解基层健康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反映人民群众内心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家庭报社记者宋安琪记录下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唐伶俐、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人事科副科长蔡黎聪等人在当地的扶贫成就、扶贫过程、健康医疗政策创新宣传等内容,让更多读者看到了在卫生健康领域不断奋斗的鲜活故事。

  《健康扶贫》专栏报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基层群众能真实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中国家庭报》让各地脱贫故事全方位展现到公众视野,同时把真实、有效、动情的文章传递出来。

  新媒体互动 传播健康正能量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家庭报社以短视频征集、主题推进活动等融媒体的报道方式,就“小康生活”“健康扶贫”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

  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中国家庭报社陆续推出《家庭健康促进短视频征集进行中,有想法你就来!》《征集令!晒一晒你的小康生活》等新媒体报道内容。

  “你的小生活,都是值得记录的大事件。请以镜头为笔,以光影为墨,把‘小康生活’定格、留在时代的印记里。赶快行动吧!期待你的投稿!”《征集令!晒一晒你的小康生活》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聚焦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主体“奔小康”的真实小故事。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扶贫工作者、帮扶对象、宣传工作者、媒体从业人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描绘小康路上的点点滴滴,记录小康路上的故事、感受和体会。

  在创新报道形式上,中国家庭报社在视频直播、图文直播上发力。如“你恰饭了吗?”的报道策划,重点关注陕西省健康扶贫成效,重点突出“健康营养扶贫”的典型经验。

  《家庭健康促进短视频征集进行中,有想法你就来!》则聚焦家庭健康,短视频围绕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合理膳食、居家防疫、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促进健康老龄化、创建美丽庭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展开,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全面生动展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新生活。(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