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雷区返回时,两腿颤抖不能自控”

2020-09-18 10:1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维和专题片《为和平而来》的背后,是摄制组在维和地区的不凡经历——

“从雷区返回时,两腿颤抖不能自控”

2019年8月,《为和平而来》摄制组成员邹宇航在西撒哈拉地区上空的直升机上拍摄军事观察员执行任务。湖南卫视 供图

  2020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为展现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示维和官兵的良好形象和青春风采,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了5集新闻专题片《为和平而来》,专题讲述维和官兵的故事。节目于9月8日—12日18:00在湖南卫视首播,芒果TV同步播出,每集时长29分钟。

  制片人胡顺江表示,《为和平而来》展现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记录10种迷彩青春

  《为和平而来》项目得到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批准,在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的指导和统筹安排下,摄制组于2019年7、8月份奔赴马里、南苏丹、黎巴嫩、西撒哈拉地区等地拍摄采访。“摄制组深感项目意义非凡、责任重大,邀请专家授课,向多次跟随中国维和部队进行采访拍摄的老师学习请教,每周开展一次学习策划会,项目前期经过了近半年的筹备。”胡顺江介绍。

  《为和平而来》涵盖了6个维和任务区,囊括了步兵、警卫、工兵、医疗队员、直升机分队队员和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等多兵种多岗位,采用平行叙事的结构,按主题成片。5期节目的片名分别为《直面生死》《使命必达》《铸剑为犁》《大爱仁心》《守护和平》。节目主人公以“80后”“90后”为主,以青春的视角展现发生在维和战场上的10个人物故事、10种迷彩青春。

  在最危险的任务区马里,节目真实记录了中国维和警卫分队遭遇恐怖袭击时的惊心动魄,讲述了指挥员刘勇顶着重重压力,带领士兵“一枪一弹朝着实战打,一招一式按照实战练”的练兵故事;在枪支泛滥的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二连连长米秀刚第三次维和,他和战士们进行了一场险象环生的“寻枪”之旅;在黎巴嫩、以色列临时停火线“蓝线”雷区,“90后”维和女兵张华杰,在这里不仅找到了遗失的地雷,也排除了自己的“心雷”;在非洲腹地刚果(金),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受到愈演愈烈的埃博拉疫情的威胁,中队长刘力颖和战士们一起抢修着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通道”……

  胡顺江表示,这些故事从维和官兵视角切入,纪实性强,有魂、有神、有情,既展示了在真枪实弹的维和战场上官兵们面临的生死考验,也凸显了维和官兵的战友情以及对家人的牵挂等,生动展现了中国军人在维和战场上磨砺青春、铸就军魂的过程。

  收获成长与感动

  湖南卫视摄制组成员以“90后”为主,首次前往形势动荡,缺水、高温、传染病高发的维和任务区拍摄,出于安全考虑,摄制组在每个任务区待10天左右,拍摄29分钟人物故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

  既然是维和任务区,安全肯定是第一大难题,摄制组回忆起此次拍摄经历时,“不怕危险”是高频词之一。

  曾是退伍老兵的资深记者魏笑凡主动请缨去了马里任务区。他回忆说,一下机场,就嗅到了紧张的味道,“在加奥机场,中国维和部队迎接我们一行的不是鲜花,而是防弹头盔;不是温暖话语,而是防弹背心,原本祖国亲人久违相见的热情相拥,也换成了战时口令‘快、快、快’。”在采访的十几天里,他更是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死的考验,“2019年8月21日晚,是在马里采访时最为紧张的一夜,中国维和部队接联马团指挥部敌情指令,当晚恐怖分子将采用曲射火力袭击加奥大营,各部队立即进入地下掩体防护。在现场,战时的气氛愈加浓烈,每一名官兵都握紧了手中的枪,时间似乎也被凝固在紧张里,谁也不敢想下一秒炮弹落在何方。”

  谭为是此次西撒哈拉地区摄制组成员,那里有世界上最长的地雷区——绵延撒哈拉沙漠2700公里,在这条雷带上埋下的各式地雷共700万颗。“漫漫黄沙雄浑死寂、热浪升腾,静穆的黄色下却是难以名状的恐惧。”谭为回忆道,为了拍摄一段巡逻车辆行驶的镜头,他们不得不离开车辙这个安全区域,套着骆驼的脚印,向沙漠深处走去。“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100米。当沿脚印返回车上时,两腿颤抖不能自控,靠在车凳上,背后一阵凉意袭来,原来衣服已经全部湿透。”

  其他任务区也并不轻松,在跟随南苏丹工兵分队外出作业时,记者记录下了当地不法分子滋扰维和部队、意图抢劫的惊险一幕;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界危机四伏的雷区,镜头拍摄下排爆手挖出地雷并成功引爆的震撼画面……

  “虽然历经艰难,但是年轻团队深受维和官兵人格魅力的感染,坚持用专业的态度讲述维和战场上的榜样故事,创新节目语态,向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传递维和理念,让维和军人成为年轻人‘热搜’的榜样,让珍惜和平成为年轻人的共识。”胡顺江说。(记者 杨雯)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7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