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齐鲁网: 体验真实 细节朴实 数据翔实——《山东‘搬家式”支援湖北》

2020-09-18 14: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月7日,山东#搬家式援助湖北#登上微博热搜,成为知乎热议话题。就在前一天,2月6日,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紧急集结出发,这批队员都是从山东各地抽调的护理精英。

  疫情面前无小家。大年初一,山东第一批138名医护人员带着铮铮誓言紧急集结赶赴湖北,两天后,第二批医疗队再出发;为了让武汉市民吃上新鲜蔬菜,寿光菜农第一时间无偿向武汉捐赠了350吨新鲜蔬菜;在援助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上,山东更是不遗余力,镀锌钢板、箱式房屋、通风设备……全力保障湖北一线医院建设。

  口罩、护目镜、酒精……缺什么给什么,有什么给什么!一时间,“山东搬家式援助”成为网上最热话题。

  蹲点报道,记者践行“四力”传递山东力量

  就在这个时候,网上不禁有人疑问,山东这么个“搬家”法,对自己本省有影响吗?《山东‘搬家式”支援湖北》这篇文章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创作的,主要想告诉网友三件事:一是山东式援助为何能屡霸热搜,硬核在哪里?二是山东“搬家式支援”的底气,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哪里?三是对外倾囊援助之外,山东省内如何保证硬核防控。

  为了回应这三点,需要记者们扎实而真实的采访素材。大年初一,闪电新闻首批3名记者即跟随山东省首批医疗救援队出发赶赴湖北,随后陆续有11名记者前往湖北一线,他们深入疫情一线采访报道,以记者第一视角为主的《抗疫一线日记》《抗疫一线vlog》《闪电直击》等专题专栏,对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进行了全程报道。其中,山东医疗队员吃上家乡大馒头、齐鲁医院医疗队员编写武汉方言手册、武汉医院里行走的二维码等特写报道,感动了无数网友。

  除此之外,齐鲁网派出18路记者,在16个地市及定点医疗机构蹲点报道,深入挖掘报道山东疫情防控及支援湖北的真实场景。通过一线记者真实的体验报道,展现了山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落实力、支援湖北的行动力。山东人敢于行动、冲锋在前、勇于奉献的精神从一个个细微的瞬间中流露出来。危难时刻,山东声音从不缺席。

  创新形式,直播短视频齐发力展现山东作为

  有了记者真实的体验素材,想要做好这样的组合稿件仍不容易,表述观点,需要大量的数据和实例支撑。齐鲁网微信编辑多方搜集整理素材,梳理出文章脉络:一是山东援助了湖北什么?二是有哪些数据显示“搬家式”支援方式在山东的承受能力之内?三是在援助同时,山东出台实施了哪些防控措施?

  山东援助了湖北什么,才能称得上是“搬家式”援助?经过梳理发现,“搬家式”援助的细节体现在每一场医疗队队员出发的移动直播里,镶嵌在每一个抖音短视频里,浸融在记者的每一条vlog里。编辑搜集整合了这些“碎片化”的报道,通过短视频、截图、动图方式表现出来:数百万只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物品从山东发出,目的地是湖北;200吨大蒜从临沂兰陵发出,目的地是武汉;20000套护目镜和74箱防疫物资当晚飞抵武汉;山东还研制出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被发往全国各地;山东冠县冠洲集团3天生产了1500吨镀锌钢板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视频很短,短到只有几秒;情义很长,山东人面对疫情,依旧是坚持、坚韧和大爱。

  正是因为这些朴实的细节,才足以打动网友。那段寿光菜农打着夜灯摘菜的短视频,无论什么时候看,都让人热泪盈眶!

  回应关切,数字传递战“疫”中的山东精神

  山东能够承受如此“搬家式”援助的根本原因到底何在?这与山东的经济实力密切相关,且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撑!

  自疫情防控以来,山东人手机上都收到了来自山东省工信厅短信,每一条都在“碎碎念”地说“山东家底厚着呢,大家莫要慌”:全省安排财政资金23.75亿元;生活必需品备货总值超过1550亿元;预付费用13亿,确诊和疑似病例都保障。这些数字背后,是山东省政府强有力的调度,是企业员工争分夺秒的付出,是山东“搬家式支援”的底气所在!

  微信编辑“机智”地将山东各地市民手机上收到的省工信厅的短信进行了整合。

  对于大家所忧心的,山东本地医护人员和本地蔬菜供应的问题,文章也拿出了之前的报道作出回应:寿光蔬菜的日交易量是1万吨,每天供应武汉600吨,对本地和全国蔬菜供应无影响。

  山东对内的硬核防控措施,也是屡上热搜: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暂停省内市际客运班车。村子社区的大喇叭响起来,劝返点设起来了,横幅拉起来了。

  《山东‘搬家式”支援湖北》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微信、闪电新闻头条号等多平台同步发布,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并在微博、知乎等各大平台被大V引用转发。闪电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省推送,点击10万+;齐鲁网微信当天留言就突破了上限;闪电新闻头条号点击达72万+,留言上万条,发布的隔天就登上了头条济南热搜榜单第1位。

  网友的上万条留言,条条都是对山东的点赞:“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见识了山东人的豪爽大气!”“又一次泪目,我以山东为傲!”“平时嫌它有点‘土’,现在看它最靠谱”“闷声干大事,铁憨憨山东,对呀,这就是山东,这就是山东人!我爱山东,我以是山东人为傲!”

  这些文章用记者真实的体验、朴实的细节、翔实的数据诠释了山东人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山东情谊、山东本色,回应了全国网友的关切。

  作品链接: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8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