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人日报:城“封”武汉,爱满人间

2020-09-18 14: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23日,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漩涡中心的武汉市“关”上了大门。当日凌晨,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一夜之间,离汉通道关闭,武汉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在庚子鼠年到来的前夜,陷入了短暂的沉寂。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关于武汉的谣言和恐慌情绪层出不穷,关于武汉的一切突然变得熟悉而陌生。封城后,谣言鼎沸,网上聒噪的声音真实吗?封城后的武汉究竟如何?每个人心头都难免划上一个问号。

  封城后的武汉故事只能由身处其中的武汉人讲述。1月25日,《工人日报》记者敏锐地注意到,B站的一位武汉UP主“林晨同学”,在封城后拍了一条Vlog,这条名为《武汉UP实拍,封城后的24小时,“空城”武汉的物价、交通 、生活状态》的视频发布后,点击量迅速破百万。

  透过林晨倦懒的声线,真实的武汉展现在人们面前:很多武汉人打算买够过年的菜,春节默默待在家里,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一位在停车场工作的大叔,除夕夜仍坚守岗位,轮班守护停车场的正常运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爷十分乐观,还对着镜头给大伙鼓劲:“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希望大家不要害怕”......

  真相自有万钧之力。拿到宝贵的素材后,工人日报的记者第一时间发布了微信文章,介绍了这则爆款视频,在那个特殊的“封城”时刻,力图向读者传递一个朴素却有力的观点:没有禁锢的城,只有流动的爱。

  在忠实记录之外,工人日报的记者在文章中也尝试解读“封城”举措对普通人的意义。武汉是1000万人的家园,而我们共同拥有一个名为“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是刻入我们血脉里的深刻印记。疫情暴发时,无数白衣战士逆行前线,无数普通人做出非凡之举,一次次地刺激着我们的泪腺。

  离开武汉的路暂时关闭,但通往武汉的爱绝不停歇。文章通过发生在武汉的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告诉众人武汉“封城”之后,爱已洒满人间。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在一定程度上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落点,是所有媒体人的共同追求。但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若因为客观因素,错失了第一现场,如何将新闻做出新意?事件总是在发展中,找到适合传播的第二第三落点,报道亦能出新出彩。

  《“封城”后真实的武汉,感动万千网友......》通过武汉人林晨的讲述,客观呈现了武汉“封城”后真实的生活景象,打破了坊间流传的有关“封城”的谣言,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一些读者面对疫情突发时躁动不安的情绪。

  在叙述真实之外,文章以情感作为新的落点,透过一个个时下发生的事件,诠释了中国人独特的家国情怀。在记者笔下,这份爱,是一份简单的外卖,也是“夸张”的一亿元捐款;是一个人的逆行,也是一群人的出征和坚守;是物资紧缺时的一呼百应,也是气势磅礴的国家力量。

  真实总能打动人心。原创微信文章《“封城”后真实的武汉,感动万千网友......》中既有武汉市民的街拍,也有记者的直击,该篇文章在工人日报微信发布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网友纷纷泪奔,不少人留言“谢谢所有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看完只想抹鼻子…… 寒冬终将过去,暖春即将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该文章被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转发,取得了不俗的传播效果。

  作品链接:

  “封城”后真实的武汉,感动万千网友......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8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