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西新闻网: 《阿扭哥》系列战“疫”公益动漫

2020-09-18 14: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阿扭哥》系列公益动漫是广西新闻网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动漫IP。动画片定位人群为广泛大众,以科普知识为主要选题,制作大人小孩都能看得懂的动画片。

  在主人公的形象设计上,主创团队选用了广西著名IP《刘三姐》中的阿牛哥作为原型,结合广西本土桂柳话读音“阿扭锅”为谐音而创作。因为名字中的“扭”字,设计师根据扭蛋的特点设计了主人公的头部,并在头上加了头巾,保留了“刘三姐时期”男性的装束特点。阿扭哥的脑袋被设计成透明可以打开的,从里面可以变出各种道具,这也很符合阿扭哥在动画片里的定位:你身边无所不知的高智商朋友。该角色形象鲜明,特点明显,动画片播放之后,立即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为配合阿扭哥的解说,制作组还专门设计了一只拟人的小狗作为阿扭哥的搭档,取名为“阿蹦”,这只狗的最大特色是尾巴末端的白色卷毛和脑袋一圈的花纹。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广告系列”是该动漫IP推出后的第一个主题系列,主要讲述的是阿扭哥教会大家在疫情期间的防疫科普知识。该系列动画片一共制作了8期,每期时长1分钟左右,其中6期制作成了英语版,供国外观众收看。

  由于网上有很多战“疫”动画片,为避免题材的雷同,广西新闻网发挥自身的媒体优势,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广告系列”精心挑选了与众不同的角度和题材。

  第一集讲述的是办公环境中三个极易传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场所;第二集是为了配合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物资而制作的;第三集讲述的是居家消毒应该注意的事项;第四集讲述的是选择口罩有哪些讲究;第五集讲述的是什么是冠状病毒及这种病毒的特性;第六集是针对一线记者而制作的防护守则;第七集是针对“广西空中课堂”而制作的,告诉孩子和家长疫情期间在哪里可以收看网上教学;第八集讲述应该如何使用广西为疫情推出的健康码。

  由于疫情期间员工无法正常在办公室工作,该动画片是制作团队在自己家中完成,所有沟通和配合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广西新闻网为加强疫情期间的新闻报道,专门设立了“战‘疫’融媒体产品研发临时群”微信群,所有与疫情相关的最新资料都会由各个群组成员自觉分享到群里。

  编导对微信群里的材料进行筛选,确定选题后,由编导撰写文稿。文稿审核通过后,分别发给主持人进行配音、发给动画绘制人员绘画。动画片使用flash软件制作,而配音则是主持人使用手机进行配音。在配音制作好后,立即通过网络传给动画绘制人员,由绘制人员通过后期软件将几个主持人的声音进行合成并变音处理,最后,将配音与动画进行合成制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对外宣传工作,《阿扭哥》系列还制作了英文版本。动画审核通过后,编导立即与英文小组联系,英文小组的主持人将中文的文稿改为英文文字及配音。由于英文的词句长度与中文不同,所以英文版需根据英文的语速进行分段调速才能最终输出。利用这样的工作方式,制作团队实现了2天出一片的高效率。

  动画片制作好后,严格执行三审制度,最后通过新闻网编辑投放到广西新闻网、微信、壮观客户端、户外广告屏等各个平台,并被制作成15秒的短视频在朋友圈进行分享。

  作品链接: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8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