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网:短视频 大能量——《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

2020-09-25 13: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让它漂回湖南,报答陪伴我的祖国、家人、老师、朋友,还有我的理想……”,短视频作品《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在红网首发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量破5000万,抖音平台点击量超9900万,点赞726万,61.4万评论,全网点击2.5亿。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个作品的视频素材——32秒的视频。如何在这32秒内,进一步升华,让读者了解人物,走进故事是关键。

  90后、湖南人、武汉志愿者,几个标签重叠,人物本身就充满了故事色彩,记者首先写了一段简短的话,介绍了志愿者郑能量逆行武汉的故事。

  短视频如何在短时间内吸引观众,同时打动读者,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很重要,短视频中使用了8个字:不畏风险,逆向而行,彰显了视频“同江同湖”的大爱情怀;这8个字,也是郑能量这个人物的一个浓缩叙述。

  短视频制作要精、也要快,所以在视频创意思路有了基本的轮廓,但还没完全形成的时候,记者就已经开始了创作。在视频中,记者用字幕交代了视频拍摄的时间、地点等关键要素。人物故事的叙述用打字渐入的动画,慢慢呈现。在影片开头用原声进入,当郑能量的话语到达最高潮最打动人的时候,配乐逐渐淡入,音乐配合画面带给人情感上的共鸣,使故事更能有代入感。人物在这32秒的视频里立了起来,将故事和能量传递了出去。

  红网新媒体矩阵全面发力,抖音同步推出专题,微博开设相关话题,作品发出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抖音、快手等21个新媒体平台纷纷推荐;微博大V、网民纷纷转发留言点赞,“人如其名,行如其名,满满正能量。”“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向您致敬!”“简单的描述让我泪流满面,不是我眼泪不值钱,实在是太感人了。相信我们各界都有这样的奉献者,也有更多更让人感动的事迹和默默付出,社会有你们而美丽!”这也是红网全面运用新媒体矩阵打造网络“爆款”的一个典型案例,给战“疫”宣传带来了一股“郑”能量风暴。

  短视频如何产生这么大的能量?

  一是小切口,与网民情感形成同频共振。新闻故事本身要打动人,小人物,大力量,在战“疫”过程中,像郑能量一样充满正能量报道,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二是统筹策划,全面发力。遇到好的题材,要快速抓住,统筹规划。红网第一时间了解到湖南建工集团职工郑能量孤身一人前往武汉当志愿者这一线索后,记者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正能量典型。“中央厨房”立即联动,制定了周密的宣传和推广方案,统筹资源,新媒体矩阵全面发力,快速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声势,还原了郑能量自驾前往武汉充当志愿者、敢于奉献的感人事迹,让郑能量的事迹被广为人知。

  三是制作要精,用心、用情。视频加工环节要用心、细致。红网全面推进网站内容生产的视频化转型,进一步优化“红视频”发展战略。短视频要做的好看,既要有短小精悍的故事内容,也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更要在制作上体现高水准,制作出来的作品方能成为精品,才有可能成为“爆款”。

  作品链接: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9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