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抗“疫”报道报纸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20-09-29 16:15 |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国博收藏 2020第067号”,9月25日获悉,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抗“疫”期间重要历史节点发行的报纸、清样实物共8件,记者深入“红区”采访拍摄的照片180张,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记者们采写的当日新闻,成为史料,见证抗“疫”艰辛历程,传递抗“疫”正能量。

  国家博物馆收藏湖北日报报纸包括:2020年1月29日湖北日报,独家报道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2020年3月11日湖北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个整版的文图报道;2020年4月8日,大武汉“解封”重启的报道及当日报纸清样。收藏楚天都市报报纸包括2020年1月10日报纸(确定肺炎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1月22日报纸(武汉全城行动打响防疫阻击战)、2020年1月23日报纸(加油,武汉)和2020年4月8日报纸(大武汉浴火重生)。

  湖北日报记者柯皓进入“红区”采访拍摄的180张珍贵照片(电子版),包括方舱医院读书的“清流哥”等独家照片也被国博收藏。

  国家博物馆在给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关于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实物资料的函”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指导组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为此,国家博物馆向集团征集能够反映报道和记录湖北及武汉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抗疫之路的代表性物证,以铭记这段全民抗“疫”的历史事件。

  1月21日以来,湖北日报及所属媒体共成立14个全媒体报道组,参与人员1100多名(780余名一线记者编辑、320人保障团队)。截至9月24日,全媒体刊发各类原创报道6.9万余件,新媒体平台综合浏览量超250.6亿次。中央电视台、《求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及中国记协、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国报业》《中国记者》《新闻战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报刊、平台,60余次宣传推介湖北日报宣传报道和记者事迹。

  湖北日报累计推出1100余个“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中旬起,报眉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及通栏栏题)专版,刊发图文报道13800余篇(幅)。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网站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账号,累计发稿55550余条(不包括集团其他新媒体平台),有406件作品浏览量过千万,其中33件作品过亿。公众印象深刻的疫情信息来源中,湖北日报排名全国第五。微博话题#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浏览量10.2亿,抖音作品《同济医生请愿参与治疗“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愿平安!》《这真的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武大中南医院新技术成功救治新型肺炎患者》两件作品,播放量分别达到了3.8亿、3.3亿,合计点赞3500多万。3月31日,湖北日报精心策划重磅推出大型融媒体集束报道《致敬仁心 感恩大爱》,分32个篇目,融合图文、海报、视频、H5、31个子专题、微博话题,成矩阵、全平台、多媒体呈现援鄂医疗队感人事迹,深情送别逆行荆楚的白衣天使,在微信平台共有400余家公众号转发。此外,全国先后有超过500家媒体平台转载、推送湖北日报报道。(记者王晶)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06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