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行走式探访 融媒双视角呈现

2020-10-12 10:1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北京广播电视台国庆假期聚焦北京网红打卡地

记者行走式探访 融媒双视角呈现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祖冲亚带领观众打卡京郊铁路怀柔—密云线。

  《“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国庆特别节目》节目截图

  “今天,你打卡了吗?”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北京西站的12块公共大屏上循环播放的新闻报道《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粉萌“怀密号”》,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推出的《“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国庆特别节目》中的一集。

  时效性与时代感并重

  紧紧围绕“网红”和“打卡”两个关键词,8集《“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国庆特别节目》在策划和制作时,就力争在短短几分钟里探寻网红地背后的城市发展内涵。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主任张庆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本次特别节目全部启用年轻记者,精心挑选出国庆前后刚刚开放、营业的景区、园区、出行线路等打卡地点,确定了绿心公园、新首钢、密云水库、五道营胡同、大兴机场等既紧贴当下热点,又极具时代感的选题。新闻报道中使用了穿越机、全景摄像机进行拍摄,以体验者Vlog的主客观双视角进行行走式探访。

  不仅仅打卡“新”,也讲述“老”,《“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国庆特别节目》以文化历史背景的穿插讲述,呈现北京厚重的文化历史基因。“报道团队在拍摄前,就确定了有景有人有故事的思路,将网红属性与时代气息、节日氛围有机融合,力求展现新时代北京人的家国情怀。”张庆说。

  移动优先多渠道发力

  为了体现互动社交属性,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联合北京时间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北京最美网红打卡地”线上征集投票活动——《打卡最美北京,记录美好时代》。网友们上传分享的视频和图片,在北京新闻微信公众号上以多媒体图文的形式展示,并收纳入#打卡最美北京#话题页。

  “看到了很多平常没见到的北京的美。”“身处崭新时代,记录最美瞬间!”网友们留言表示。截至10月8日,活动征集作品近700件,其中短视频作品120多件,活动页面浏览量51.7万。

  《“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国庆特别节目》移动端与征集活动配套发布,并坚持移动优先,在当天电视《北京新闻》栏目播出前首发,优先通过“北京时间号”进行手机端推送。节目上线不久,北京台记者就接到了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来电,希望能在交通枢纽的户外大屏上同步播出。

  双节假期,北京西站客流量达到180万至200万人,这也是此次特别节目大屏小屏、多渠道同时发力,融媒影响力破圈的成果之一。

  助力消费双效俱显

  张庆介绍,《“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国庆特别节目》在策划之初,就将“促进消费推荐北京,引导内需消费,助力北京经济复苏”作为目标并贯穿创作始终。

  在这方面,节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值班日报显示:受双节假期、怀密线开通以及北京广播电视台《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粉萌“怀密号”》节目推广影响,北京北站和清河站客流变化幅度最大:北京北站10月1日至6日到发客流总数较9月同期增长34%,清河站增长48.6%。

  “电视大屏延续传统主流媒体的强大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小屏则突出时效性、服务性、互动性。电视端、移动端互促共进,共同构建协同高效的传播架构。”张庆介绍,截至10月8日,“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系列视频在BTV新闻新媒体账号矩阵上播放量超过300万,微博话题#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阅读超过520万,在北京时间客户端浏览量达40余万。(记者 孙海悦)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3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