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2020-10-14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宋振峰、洪文泉、赵梅、王睿君、文洁、刘健、陈泳、李艳丽、朱雅琴、范海瑞、伏润之、朱宇鲲、安志鹏、杜雪琴、顾丽娟、白德斌、杨唯伟、谢志娟、范海瑞、金鑫、叶海、杨世智、王莉、张铁梁、郁婕、张子恒、张洞若)

编辑

集体(王光庆、蹇勇德、邱暄美、张国华、张倩、尚德琪、宋振峰、叶海、谢志娟、李近远、白德斌、吕宝林、吕亚龙)

刊播单位

甘肃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0-8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第一版转第三版、第一版转第四版、第十二版

作品

字数

2764字、1377字、4082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主动担当作为,于9月底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了“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媒体大型采访。历时两个多月,行程2万多公里,深入省内10个沿黄流域市州和四川、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南、山东八个沿黄省区的26个地市32个县区、近70个单位部门采访,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了甘肃及黄河沿线省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生态环境大保护和黄河流域大治理,努力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实际举措和成功做法。

社会效果

    此次全媒体报道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尤其是在沿黄省区、黄河水利委员会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澎湃新闻、凤凰网等均进行转发,扩大了报道的影响力。中国纪检监察报将甘肃日报关于黄河甘南段的四篇稿件融为一体,于2019年10月22日整版刊发题为《甘肃奏响“黄河首曲”新乐章》的深度报道,并配发编者按,对位于黄河上游的甘肃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黄河首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9年11月19日以题为《全媒体记录“母亲河”守护故事》报道了甘肃日报沿黄跨省采访。
    此次报道中,甘肃日报积极主动与沿黄省区主流媒体沟通协调,进行联合采访,形成了新闻舆论宣传的合力。青海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大河网、宁夏新闻网、青海羚网、掌中陕西客户端、四川新闻网等沿黄八省区网络媒体转载刊发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图文、视频报道共232篇。这成为了甘肃日报与其他省区党报党媒开展新闻业务交流合作中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

推荐理由

    该系列报道是甘肃日报成功运用重大宣传主题策划研判机制和全媒体宣传报道机制策划的一项重大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该系列报道着眼于黄河保护利用,立足甘肃,放眼全流域,全景展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大主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4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