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直播港澳台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直播港澳台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电视专栏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陈红艳、钟汉荣、管姚、王磊、林潇、丘倩怡、张美曦

编辑

黄海宁、戚旻、赵楠

刊播单位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06-5-1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深圳卫视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直播港澳台》于2006年5月1日开播,是全国省级卫视第一档涵盖港澳台及外交、防务等涉外领域的日播时事节目,以信息快捷准确、分析深入独到见长。在港台、美日等地均有派驻记者,汇聚了海内外国政、防务领域的专家,节目形式生动,全网传播指数稳居省级卫视日播新闻节目第一,收视份额稳居同时段省级卫视前5。

社会效果

   近年来,《直播港澳台》栏目依托深圳卫视这个覆盖海内外的卫星平台,在外宣报道、参与构建对外立体传播格局和多层次话语体系等方面作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2019年,《直播港澳台》通过提前策划、合理安排,在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李克强访问欧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越南金特会、香格里拉对话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习近平赴日本出席G20峰会、大阪“习特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出访希腊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峰会等多个重大报道中,生产出了一批有栏目特色、有一定质量的内容产品。
    突破进入核心圈层,是过去一年《直播港澳台》一直努力的方向。以越南“金特会”为例,直播港澳台从华盛顿和深圳派出两组记者,前往河内进行报道。在朝美峰会结束当天,特朗普面向白宫记者团召开记者会。驻美记者陈峥继首次朝美峰会后,再次争取到提问特朗普机会。在国际大事件中,打上了深圳卫视的烙印。
    2019年9月,《直播港澳台》开始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别策划《我是中国人》。系列报道以独特视角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尝试唤醒更多香港同胞的“中国心”。节目采访了盛智文、张明敏、伍淑清、卢维斯等9位港人代表,讲述鲜明的个体故事,突出表现香港各阶层对“我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集中表达香港同胞作为中国人的强烈自豪感。其中,《香港歌手张明敏谈“中国心”》的单集节目,仅在微博就收获595万视频观看和1330万阅读,登上微博热搜前10。该集节目还被央视主动转载,也进一步强化了传播效果。这个特别策划,也收获广电总局的专题阅评表扬。
   2019年,国际和港澳台方向热点接连不断。通过对热点议题的接续关注和精细开掘,《直播港澳台》的收视排名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在全国开机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直播港澳台》在32家省级卫视的同时段排名仍稳定在同时段第五,第四季度的收视绝对值更是逆势上扬,充分说明节目依然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除了守住收视基本盘,《直播港澳台》也尝试进一步拓展节目的影响力。2019年3月22日至3月28日,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率领高雄市政府赴港澳深厦四城交流,《直播港澳台》全程跟踪报道,记者的巧妙提问引爆岛内舆论场。制作团队随即在新媒体端将相关内容进行释放,并由此打造多篇新媒体网文及时推出。通过电视端和新媒体端的联动,深圳卫视也成为此次报道中最受关注的媒体平台,在岛内引发热议。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2019年8月3日,第52届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曼谷启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高官出席会议。会议期间,特朗普扬言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品加征10%关税。《直播港澳台》记者抓住机会,第一时间对正在出席会议的王毅进行提问。王毅回应称:加征关税绝对不是解决经贸摩擦的建设性办法,不是一个正确的办法。这是在关键节点,中方发出的“第一声”。也因此,这番问答被全球多家主流媒体引用,如彭博社、《联合早报》、福布斯中文网等媒体都将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列为报道信源。当天,王毅答深圳卫视记者提问的内容也登上微博热搜前5。
    2019年下半年,涉港宣传任务急剧增加。由“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暴力冲突事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香港事态明显有外部势力干预,西方媒体在进行相关报道时明显持双重标准,散布了大量不实报道。
    为有力引领香港舆论,扭转目前舆论战的被动局面,《直播港澳台》除了及时报道权威机构权威发声、充分整合外部有利资源之外,还通过独家采访香港各界人士还原事件真相、发出理性呼吁,并发挥对港宣传人才优势,组织推出了多篇独家评论,揭批香港修例风波背后英美势力的介入和干预的事实,回击西方媒体在涉港问题上的抹黑言论。此外,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直播港澳台》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在国际频道同步直播,国际频道在香港晚间22点到24点时段,收视率提升了50倍。
    深耕内容之外,《直播港澳台》也因应形势和受众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创新节目形态,尝试为观众带来更多新鲜感。2019年8月,《直播港澳台》升级节目开场形式,将片头与首页实现虚实结合,无缝对接,赋予主播更多展示空间。同月,栏目组拍摄推出新版宣传片,以无人机穿越表现演播室定格时间的形式,表现《直播港澳台》为观众“拆解每一个关键瞬间”的理念,从理念和形式上都有创新。

推荐理由

    2019年《直播港澳台》通过提前策划、合理安排,在全国两会、博鳌论坛、李克强访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个重大报道中制作了一批有栏目特色和高质量的内容作品。
    《直播港澳台》通过对热点议题的连续关注和精细挖掘,使其在收视排名上始终处于较为稳定的水平。在保持收视基本盘的前提下,尝试拓展节目的影响力。尤其是在2019年下半年,香港暴力冲突事件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的时候,《直播港澳台》及时报道权威机构发声,整合外部有力资源,通过独家采访还原事件真相,有力引领香港舆论,回击西方媒体在涉港问题上的抹黑言论。
此外,《直播港澳台》顺应形势和受众需求的变化,创新栏目形态,尝试为观众生产在理念和形式等方面更具新鲜感的好节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8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