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直播港澳台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下半年】 
 
下半年代表作标题

直播港澳台

发表日期

2019-11-21

作品评介

   《直播港澳台》2019年11月21日播出的节目,在当时香港发生俢例风波以及台湾地区领导人2020选举前夕这两个重要事件背景下,版面设计了中方回击美国涉港法案、香港暴徒占据理工大学动态、香港暴徒点火烧死李伯事件进展以及香港教授坚持上课绝不向暴力屈服四个层次,分别对应批驳外部势力介入、暴力事件发展最新动态、暴徒暴行案例以及香港正能量四个角度,以我为主,层次分明。    相关报道既有对新闻事件的核心信息梳理,也有当事人的现身说法,同时还配发了特约评论员的深入解析,报道信息量饱满,形式多样,可看性很强。除了香港局势,当天的节目也对台湾政治局势,包括蔡英文及其副手赖清德为拉选票的展开一系列动作的动态信息进行了追踪。

采编过程

   本期节目播出的一个重要事件背景,就是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涉港法案,即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一法案对于当时愈演愈烈的香港俢例风波以及相关暴力事件,无疑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11月21日,也是中方对此进行批驳的重要时间点。    当天的节目编排头条《美众院通过涉港法案 引发各界坚决反对》,就是从各方反对该涉港法案的发声着手。在美参议院前一天通过涉港法案后,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等就密集发声。11月21日,中方发声持续,其中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外交部的再次表态、香港社会各界重要级别人士的发声都格外引人注目。当天以此为头条,既回应了热点也突出了重要性。    紧接头条的《港理大约千人自首 多人被控暴动罪提堂》,也是当时香港局势的焦点事件——香港理工大学被暴徒非法占据。而与头条的内在联系也在于,它实际上也反映出香港局势的真实状况,一些西方政客却对此混淆黑白。因此它既印证了头条涉及的美国涉港法案的荒谬性,同时也是紧扣热点,回应外界对事件进展的关注度。 第三条新闻《越来越多香港市民站出来斥责暴行》,则是聚焦被暴徒点火烧伤的李伯。这条新闻同样是紧扣民心的事件。而且,它与前一条新闻报道相比,不仅在微观层面反映出香港暴力事件对普通市民的伤害,另一个侧面更是直接揭露出西方口中香港暴徒所谓“和理非”的虚伪以及双重标准。    涉港内容的最后一部分,《坚持上课绝不向暴力屈服》,报道了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美芬在当时局势之下,坚持给学生上课的情景,反映出在俢例风波中,同样是学生同样是老师,却展现出完全不同于暴徒的正能量。这样的场景在香港局势中,能够给更多普通人带去一些希望,同时也起到了拨乱反正的功效。    为了配合解读香港局势,当天的版面配发特约评论员管姚的评论,实现新闻现场与演播室的呼应,既增强互动性,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具深度的分析内容。 当天版面的另一部分则是关注台湾政治局势。这部分也有重要的时间背景:当时正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夕。蔡英文及其副手赖清德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而《赖清德再叫嚣“务实台独” 谋政治和选举利益》这条短片,也对岛内的选举动态进行了整合,同时搭配特约评论员刘和平的评论,对观众而言也颇为解渴。    当天《直播港澳台》的节目编排很好地表现出节目的港澳台特色。比较特别的是当天的节目最后一条短片《外国政要党课感言》,也反映出节目内容中所包含的国际元素。这是由栏目记者现场采访的关于外国政要上党课的体验。实际上也是借他们自己所见所闻,反映对中国的切实感受。

社会效果

   香港发生俢例风波后,《直播港澳台》也秉持紧贴时事,时刻追踪热点的特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报道,在提供了有深度和有态度的观察视角之余,也为宣示国家立场,引导舆论导向做出积极贡献。    2019年11月21日播出的节目,正是《直播港澳台》这一风格的一个具体表现,也承担了这样的社会效果。在当晚同时段省级卫视收视排名中,与众多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同时竞争,《直播港澳台》依然取得了收视第二名的佳绩。    同时,《直播港澳台》制作的内容已实现电视端和移动端全覆盖。移动端形成“一端多号”的布局,拥有一个直新闻客户端(APP),在各大头部平台开设10余个账号,全网平台粉丝数超过1000万,内容产品的全网点阅量目前平均每月2.1亿次以上,在垂直领域处于领先位置。而当天播出的内容也制作成多个相关短视频,展现出很强的传播力。

 


 

 
 
 
 

下半年代表作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8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