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日报》:记者走“南北” “剩宴”无影踪

2020-10-15 09:2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过个朴素节。你们来看我,都不要大包小包,人来了就行。”双节前夕,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碱泉街的许修员老人在家庭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在老人的要求下,一家人假期相聚时在吃的方面特别注意,顿顿都精打细算。

  10月14日,《新疆日报》开设的《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刊登了题为《节日餐桌劲吹“文明风”》的报道,报道介绍,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从餐馆到自家餐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量力而“食”、尽力“光盘”,“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文明在天山南北蔚然成风。

  10月2日,在福海县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旅游小镇,参加“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牧归活动”的2.5万名游客体验了民俗文化大餐。《新疆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得知,主办方根据游客的年龄、人数提前预订了菜品,并注意引导游客按需取餐、尽力“光盘”。

  节约成效怎样,数据来说话。《新疆日报》记者调查获悉,在第五届“童话边城·布尔津味道”美食节上,厨余垃圾比往年减少了40%;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津路的长福宫酒店,餐厅结合菜肴特色为宾客设计多道单人份菜肴后,餐厅每日剩菜剩饭量减少近90%。

  9月29日,《新疆日报》还利用将近一个整版对该选题进行了报道。记者走访发现,天山南北正掀起一场“舌尖上的节约”热潮:在自治区司法厅机关食堂,取餐区、餐桌、墙壁等醒目位置,均能见到倡导节约牌板;在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拒绝舌尖浪费”教育被作为学生成长教育的重要内容……醒目的版式设计配以丰富的新闻图片,将新疆厉行节约的整体氛围烘托得分外强烈。(见习记者陈妙然)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1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