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来自贫困乡村的精准脱贫故事

2020-10-16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来自贫困乡村的精准脱贫故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汪晓东、刘文波、曹树林、李林宝、魏贺、周小苑、禹伟良、杨彦、卞民德、孙振、付文、侯琳良、朱佩娴、阿尔达克、高炳、张丹华、万秀斌、程焕、孙超、李增辉、朱磊、姜峰、张志锋、胡健、周亚军、赵鹏、张文)

编辑

集体(李宝善、庹震、王一彪、张忠、禹伟良、卞民德、郝迎灿、李仕权、杨旭、吴丹、曹怡晴、张晔、亓玉昆、张帅祯、刘润函)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7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 1版、要闻 2版、要闻 4版

作品

字数

2370字、2819字、2647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奔小康大计,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体要求。人民日报独家策划,精心组织,在元旦春节前夕派出十几路骨干记者沿着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选取十多个村庄深入采访典型人物和故事,集中展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发有为攻克贫困堡垒的生动实践。
    在选题策划和版面编排上,系列报道创新运用“四件套”组合方式,凸显选题之重。每篇报道均摘发总书记考察调研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谈话,同时配发“数读脱贫”和“延伸阅读”,体现点面结合、拓展报道纵深、丰富报道容量,标题精雕细琢,版面浓墨重彩。

社会效果

    系列报道推出后在网上网下引起热烈反响,仅在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浏览量就接近3000万。央广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中国文明网等200多家新闻网站转发,今日头条、腾讯、凤凰等平台也置顶推送,成为元旦春节期间重大主题宣传的突出亮点,实现“主力军进入主阵地,主阵地高扬主旋律”。
    报道所涉13个省区党委机关报全文转载,当地电视台、新闻网站及新媒体竞相进行二次传播。媒体同行评价这组报道“一头连着总书记、一头连着最基层,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看得出,这是人民日报新年改版创新、报道创新的大动作。”基层干部群众点赞这组报道“传递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极大激发了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推荐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念兹在兹的,是脱贫攻坚。这组报道体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要求,聚焦总书记最牵挂的脱贫攻坚,反映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人民情怀,讲好贫困乡村干部群众在总书记亲切关怀下聚力脱贫攻坚的新作为、新风貌。作为人民日报新年改版创新的标杆之作,这组报道题材重大、形式新颖,叙事生动、文风鲜活,寓理于事、寓情于事,体现了党中央机关报应有的职责和使命,体现了人民日报守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的积极探索,为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新的经验和借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