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视频聊天网站缘何成毒品“专卖店”

2020-10-16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视频聊天网站缘何成毒品“专卖店”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超、傅瑶池、程蓉、郭阳琛、赵春燕

编辑

集体(李立红、张凌、郝帅、高山、李雅娟、江山、王聪聪、邹艳娟)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

刊播时间

2019-6-2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6版

作品

字数

2662字、2003字、266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该系列报道一共分三部分,分别为视频聊天网站成为毒品“专卖店”、新型毒品对年轻人群体中的流行、以及暗网毒品销售调查等,展示了互联网上毒品信息对青少年群体的危害和影响。从2018年7月开始,记者就开始搜集相关线索。期间,编辑、记者分工明确,经过多次细致讨论,集思广益,发挥优势特长。经过总编室和记者部联合策划,记者多方联系寻找案例,多次进入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还原故事经过。后来,记者又从江苏多地检察院提供的数十个案件线索中发现一个境外的视频聊天网站成为国内众多年轻吸毒者购买毒品的网站。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是一个以聊天网站交易、快递运毒的贩毒新路径,随后将其曝光。对于很多留学生沉迷新型毒品,记者也展开调查,以个案剖析,研究分析相关资料,揭示现象背后原因。另外,记者采访发现“暗网”案件犯罪人群年龄层次偏低,不少年轻人通过暗网购买毒品,这些报道都在向公众警示。

社会效果

    系列报道刊发后,被人民网、央视、澎湃等百余家媒体转载,人民日报、团中央微信公号转载点击率超过10万。《视频聊天网站缘何成毒品“专卖店”》报道后,中央网信办介入调查,查处相关网站。此外,公安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其中专门强调了“暗网不是法外之地”。

推荐理由

    记者通过深入调查青少年群体,反映了新形势下的禁毒现状,报道内容详实,语言通顺,切中社会热点,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对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性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彰显了新闻的力量,凸显了在维护青少年权益上所做的贡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