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方探访 透视抗疫速度

2020-10-20 10:1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半岛都市报》连续多天实时跟进青岛疫情——

多方探访 透视抗疫速度

  应急响应机制启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紧张开展……近日,山东青岛再次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半岛都市报》从10月13日起连续多天推出“众志成城 青岛加油”专版,全面聚焦青岛在面对疫情时的各项措施,以及大家共同努力的抗疫力量。

  一线故事 感知青岛力度

  国庆中秋长假过后,青岛出现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面对突发疫情,青岛没有慌乱,而是冷静面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排查预防。从10月13日到17日,《半岛都市报》每天的头版都是关于此轮青岛疫情的最新消息,大面积的红色作为底色,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每天多个“众志成城 青岛加油”专版,记录着那些在一线人员的奋斗身影。

  在10月13日的A04—A05通版中,《半岛都市报》带领读者直击核酸检测第一线。《全员检一个不落,行动不便有人上门采样》,大标题中不多的字便已显示出核酸检测中的人性化服务。“在城阳区,一场紧张有序的‘阳光战疫’正式拉开帷幕:社区党员干部连夜上阵,热心群众自发协助,检测场所迅速搭建;全部采样力量被动员起来,162个小组、1200余名采样工作人员奔赴一线;网格员和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尽管文中只选取了核酸检测现场众多医务人员、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但却让人看到了青岛社区检测的秩序井然。报道中还特别提到,烧烤店主纪文兆和诊所医生田德范捐出自备的帐篷,供大家使用。《半岛都市报》通过对这样暖心举动的关注,以小切口彰显出平凡人的善举,以及手挽手、肩并肩的抗疫大力量。

  《一德一心,星夜驰援》《一站一跪,让人泪目》,在10月14日的A06版和A07版中,这两个对仗的大标题十分吸睛。A06版的《一德一心,星夜驰援》一文聚焦青岛大学的核酸检测现场:“小张每取完一个样,都要认真地往手上喷洒酒精,使劲搓一搓之后才进行下一个取样。为了保证检测的效率,小张早晨吃饭很少,也几乎不喝水,担心中途要上厕所脱防护服,影响进度。”简单的动作描写和语言引导,就让读者感受到了检测人员的辛苦不易和认真负责。在《一站一跪,让人泪目》一文中,一幕幕感人场景更是频频出现。居民自发给老人“开后门”,让老人靠前插队尽快完成检测;退伍军人拿着手电筒,帮核酸检测登记人员照明近6个小时;学校老师和检测员跪在地上耐心安抚被检学生……《半岛都市报》中聚焦一线的感人故事,不断照亮着战“疫”路,温暖所有人。

  多重报道 展现青岛进度

  多种栏目的多样报道是此次《半岛都市报》“众志成城 青岛加油”专版报道的一大亮点,从官方信息的权威解读、核酸信息的幕后探访,到热点问题的追问,再到多幅图片组成的现场掠影,《半岛都市报》努力从疫情的各方面深挖故事信息。

  10月15日的A04版主要内容,是来自10月14日晚的青岛市当天第二场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疫情取得的新进展。在《全力以赴 流调溯源》一文中,记者将发布会上的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并摘出多个关键词:八方来援、报告查询、跨区检测……让读者快速领略到发布会上的重点内容,并设置“热点问答”区,以问题+回答的形式,进行相关内容的呈现。

  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如何开展?为此,在10月15日的A07版中,《半岛都市报》记者深入幕后,来到平度市人民医院,从信息录入、试剂检测、外地驰援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探访。这种幕后探访的报道,将核酸检测的完整工作链条进行串联,让更多人明确了工作流程,达到了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在10月15日A09版的内容中,可以看见一张张一线工作人员的奋斗身影。照片中,薛家岛街道居民为社区工作人员撑伞挡雨,医护人员的护目镜里布满了水珠,3名采样人员互相加油打气,社区工作人员冒雨搬运防疫物资……令人惊叹的青岛速度背后,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这些感人瞬间被相机记录,是文字描写所无法代替的感动与震撼,这也正是图片版面的特别优势所在。

  《半岛都市报》在此次的“众志成城 青岛加油”专版报道中不仅在版面上频创新意,也在读者互动上不断创新。随着全民核酸检测接近尾声,疫情进入平稳阶段,青岛的大街小巷又升腾起烟火气。10月16日的A06—A07通版中,版面通过五四广场标志建筑五月的风为引领,马路元素作为版面的分割线,以“人潮、广场、景区、市场”为关键词,进行具体报道的展开,并且还在版面中放置二维码,让读者可以用手机扫描,进行新闻互动,这种二维码也贯穿着此次“众志成城 青岛加油”专版报道,在多个版面都可以看见。

  万众一心,齐心“战”疫。面对疫情,《半岛都市报》对准青岛人民的凝心聚力、同心“战”疫,不断展示着青岛力量。(见习记者 齐雅文)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3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