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握“系统性问题的典型呈现” ——对党报舆论监督报道的思考

2020-10-21 16: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把握“系统性问题的典型呈现” ——对党报舆论监督报道的思考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鹏飞、王红军、赵丰

编辑

赵金

刊播单位

《青年记者》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第9-10页

作品

字数

3584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篇论文是立足党报舆论监督实践的一项新闻业务研讨。在互联网环境下,党媒的舆论监督面临的困难更多,一是监督报道与网络舆情交织,报道者经常怯于出手;二是业务失范,“舆情反转”屡见不鲜。以上因素,导致监督报道经常受到“鸡毛蒜皮”之讥,影响党媒权威性。论文作者结合实际工作,以“系统性问题”深化“问题意识”,以“典型呈现”突出新闻规范,探讨合理的选题机制、业务规范和效果反馈,对实现党报舆论监督报道“时度效统一”进行了深入研究。

社会效果

舆论监督报道是党报宣传报道的重要领域,如何做到“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既是实践难点,也是重要的理论课题。2018年开始,《大众日报》落实山东省委要求,全员参与舆论监督,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导压力、推动改革的作用。就具体业务而言,报道内容从偏重民生转变为偏重政务。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经验分析和理论研究,每年完成的五十多篇报道无一定性偏颇或者出现事实偏差,有效促进实际工作,体现了党报舆论监督报道权威性、影响力。刊发后,被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载。

推荐理由

论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对互联网环境下党媒舆论监督报道工作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题重大,抓住关键,理论有创新,实践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较鲜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5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