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饭店村”的职业种田人

2020-10-23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饭店村”的职业种田人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郭瑞倩、陈永年

编辑

陈永年

刊播单位

运城日报

刊播时间

2019-6-1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经济周刊·新农村 第6版

作品

字数

2788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篇形成于2019年麦收时节的人物通讯,记述了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典型的成长履历,揭示了一个基层家庭农场样本的发展路径。报道关乎我国“六保”中“保粮食能源安全”大主题,围绕总书记“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保障粮食生产供给”指示精神,作出切中肯綮的深度思考与新闻回应。
  作品从标题制作到通体结构都有鲜明特色,随处可见的个性引语、生动描述、鲜活细节亦为报道增色。所配发的速读提要、现场图片、记者手记进一步拓展了新闻维度,与通讯浑然一体、珠联璧合,使得作品超越了惯常的人物通讯,带有较强的穿透力,显示了增强“四力”之后新闻记者开阔的视野和胸怀、精准的洞察与执行。

社会效果

  “饭店村”出现了职业种田人,这篇通讯见报后,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主人公的种粮故事,让读者获得了“农业大有可为”“粮食很有种头”的认知回归,看到了规模化连片种植的显性效应,同时也对重农固本、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有了更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另外,报道反映出的种粮大户的“困惑”,对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解决农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助推粮食生产系统性保障工作破题,不无益处。

推荐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丝毫不能松懈”“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这篇通讯主题重大,关涉国计民生,文本说服力强。通讯结尾及配发的记者手记,更以可贵的问题导向、方法导向思维,揭示了土地集中耕作“形式连片”与“实质连片”存在断层与障碍,这正是我国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亟待破解的关键命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