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同走新闻路”

2020-10-23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同走新闻路”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曾福泉、王世琪、钱祎、吴妙丽、陈文文、何苏鸣、裘一佼、翁浩浩、翁杰、聂伟霞、陈佳莹、童颖骏、方力、刘乐平、李月红)

编辑

集体(张亮、檀梅、许春初、邓国芳、刘伟、李雅南、童健)

刊播单位

浙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三代同行 增强四力 同走新闻路;4—5或6—7版

作品

字数

2752字、2718字、2670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日报发表过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优秀新闻作品,带有鲜明时代烙印,串联起全省人民波澜壮阔的建设、改革、发展进程。浙江日报从2019年1月开始多次进行头脑风暴、反复推敲琢磨如何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最后决定由这些名篇导入,联合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共同推出“同走新闻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
    “同走新闻路” 以独特视角、创新形式续写新篇。自4月15日启动,到5月23日收官,组织老记者、一线骨干记者、高校新闻院系学生三代新闻人,兵分15路,重读佳作,重返现场,推出了《永远做农民兄弟的贴心人》、《41年后,再话“桃树风波”》、《企业家的歌,改革激情永流传》、《鲁冠球成功之路,为何能走这么远》、《一户农家七十年:根与土的史诗》、《与时俱进,平安枫桥景常新》、《融入长三角,16年海阔天空》、《算好这“三笔账”,是干部一生的财富》、《新闻为民,万水千山总是情》等15组融媒体报道。给人浓厚的史实感、纵深感、获得感。
   “同走新闻路”以历史旧作为“原点”。该系列报道通过策划将曾经见报的文字和照片等历史旧作为出发点,展开连续式、现场式、对比式报道。重温这些新闻旧作,人们从中看到时空跨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的交融,激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无穷动力。
    “同走新闻路”重返现场强“四力”。做好这组报道,关键在“走”。“同走”系列组织三代新闻人重返新闻现场,注重用各自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追溯既往,记录当下,展望未来。
    “同走新闻路”的另一特色是“传承”。这不仅是一代代队伍的传承,也是今日媒体从单一文图到全媒传播的传承与拓新。相较于一篇篇优秀旧作,浙报报道呈现形式既有承继、更有创新,集中体现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传播。
    在“纸”上,“同走新闻路”特别报道采用“矩阵化”组合发稿模式。其中,“佳作重读”带领读者重读原文,“专家点评”精妙点出每组报道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老记者感言”由作品原作者讲述当年采访轶事、分享采写心得。
同样是“纸”,呈现也与过去大不同,融入了许多新鲜的媒体元素。如文字稿与新、老照片相互穿插,搭载数据图表、时间轴,印上有“同走”视频的二维码等,设计精美、布局多样。
    在新媒体上,综合运用图、文、音视频及微纪录片等多元方式立体呈现,网站、客户端、两微多元发布。浙江在线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同走新闻路”专题嵌入图集、视频、长图等可视化元素,同步配发融媒体产品,丰富报道形态。
   (下附部分融媒体二维码。1.报道介绍30秒视频;2.《企业家的歌,改革激情永流传》相关视频;3.《新闻为民,万水千山总是情》相关视频)

社会效果

    自2019年4月15日启动,到5月23日收官,“同走新闻路”推出了15组含图、文、视频、H5等在内的融媒体报道。15组报道全部被“学习强国”转载,其中3条还在全国平台的首屏刊播。人民网、央视新闻、经济网、环球网、今日头条、凤凰网、网易新闻、中国记协网、浙江记协网及省内多地的地方发布、门户网站和企业公号等也纷纷转载。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同走新闻路系列报道主要稿件和视频仅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的点击量就突破一千万。
    浙江省委宣传部主编的《我们在路上——来自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一线的报告》将“同走新闻路”收录其中,作为浙江宣传系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的优秀范例。《新闻战线》、《中国记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也对这些做了长篇推荐。
    2019年11月,浙江日报“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成功入选中国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并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推荐理由

    跨越70年,相差70岁,超过70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日报推出“同走新闻路”全媒体报道,以新闻名篇为原点,三代新闻人,兵分15路,重返现场,追溯历史,记录当下,展望未来。以媒体融合为路径,传承“四力”,再造精品。全程、全息、全员、全效,15个打通版声势浩大,各平台全网分发,中宣部两次点赞,给人浓厚的史实感、纵深感、获得感。“同走”系列的15组报道悉数被“学习强国”APP采用,其中3条还在推荐频道的首屏刊播,在全国刮起一阵强劲的“浙江旋风”,助力全社会形成爱国强国报国的共鸣共振,充分彰显出党媒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