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张纸和它背后的税收故事

2020-10-23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张纸和它背后的税收故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朱彦、杨进平、潘照洲

编辑

李萍

刊播单位

中国税务报

刊播时间

2019-11-2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B1版经济社会专刊

作品

字数

362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不仅为企业发展成长积蓄动能,也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在此背景下,中国税务报记者深入素有“华中纸都”之称的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多家有典型性的纸品制造企业和基层税务机关开展采访,在获取大量鲜活素材的基础上,以小切口叙述大主题,见证一张纸背后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效应。本文以讲故事方式,从“原材料”“大科研”“造纸术”三个视角,讲述一个城市的纸品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到智能制造型、从重污染向节能环保、从注重经济效益向经济效益与人体健康并重的转型升级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税收优惠一路相伴,减税降费的激励和引导效应不可低估,透过纸背的税收温度令人触手可及。

社会效果

   本稿见报后,经由报纸及税务总局网站、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转发后,被多家新媒体转载,引起积极的社会反响,特别是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孝感市孝南区政府随即成立专班调研纸制品行业发展路径,制定了打造“中国卫生用品之都”的发展蓝图及规划,成为2020年湖北省和孝感市“两会”热议话题。 

推荐理由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本文用鲜活的事例和数据说话,讲述湖北孝感市纸品制造产业转型发展的故事,见证了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是减税降费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既为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也为进一步完善税制,更好发挥税收“调节器”“稳定器”“助推器”功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启示,具有一定深度,也有新闻影响力和传播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