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化产品,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流量”系列报道

2020-10-23 16: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文化产品,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流量”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祯希 、宣晶 、王彦 、黄启哲

编辑

邢晓芳 、王磊

刊播单位

文汇报

刊播时间

2019-2-24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头版转3版、头版转5版、头版转9版

作品

字数

1821字、1982字、1931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针对当时不少文艺创作和文化产品很关心如何提高“流量”,甚至有了所谓流量崇拜,报道通过调查走访,提出流量是作品影响力和传播力最直观的指标,也可以转化为产品的经济效益。通过报道,强调文化产品,切不能一味“博眼球”“上热搜”、为流量而流量;文艺工作者们更需认清,只有体现正确价值观的流量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社会效果

报道通过探讨互联网影视、电视综艺真人秀、动漫二次元等文化产品的流量为主流价值的传播赋能问题,一方面提出需要警惕滑落泛娱乐泛物质化陷阱,另一方面也肯定流量的正向作用,并对如何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文化产品走得更远提出建设性意见。作为最早提出流量和质量问题的系列报道,报道刊发后获得学界评论界的好评,并对业界有所触动。

推荐理由

对新出现的流量现象既有比较全面的把握,也有更进一步的分析梳理。提出文化产品要重视流量,更应该重视有价值的流量,在关注新业态的基础上,发出了主流的声音,对行业发展和政策规范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系列报道针对文化界的流量崇拜现象,通过深入分析指出不能一味“博眼球”“上热搜”,为流量而流量,只有体现正确价值观的流量才真正有价值。作品结合许多具体事例,剖析流量崇拜的深层原因,指出片面追求流量可能造成的危害,见解深刻,思想性强,对矫正当前文艺创作和文化产品生产中的不正常现象,有较好的引导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