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当“垃圾分类”遇上“双11”

2020-10-26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当“垃圾分类”遇上“双11”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关金  、罗欣、高圣铜

编辑

唐诗今

刊播单位

沈阳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1-22 6:3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FM103.4经济(生活)广播《早安沈阳》节目

作品

时长

0:10:1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据统计,全国日产垃圾超过千吨的城市有600多座,沈阳就是其中的一座。所以增强垃圾处理能力和落地实施垃圾分类成为治理城市顽疾的一个重要手段。2019是沈阳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第五年,也是该项工作全面铺开的第一年。成果如何?引入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实施能否通畅?在“双十一”这个垃圾集中产生期,垃圾分类能否经得住此次大考?带着这些问题,编辑部提前布局。首先锁定企业家宋社朝,垃圾分类顶层设计者田春彦。然后对投放垃圾的居民、智能垃圾回收点的功能展现等进行了采访。采访以调查的方式展开,音响丰富,条理清晰,对沈阳市采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给予充分报道。

社会效果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本作品将垃圾分类与“双十一”巧妙结合,通过“双十一”网购产生的大量包装垃圾入手,将沈阳的垃圾分类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和一些创新举措展示的淋漓尽致。文章小切口大主题,易于接受、平易近人。广播新闻与新媒体同步推出,社会反响强烈。

推荐理由

    1、小切口大主题。垃圾分类既是一个文明意识的问题,也是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的大主题,作品以“双十一”后看垃圾分类的低视角层层展开,以小见大特点突出2、采访深入、层层递进。好的报道,结构特别重要。作品以现场音响作为开头,采用层层剥笋、环环紧扣、步步深入的报道方法,不断深化节目主题。3、典型音响丰富 无论是智能垃圾回收站还是分拣垃圾的工厂,丰富的典型音响运用让作品画面感十足,整篇作品主题鲜明、节奏得当、结构完整、制作精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