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的“变”与“不变”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的“变”与“不变”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刘红明

编辑

樊丽萍

刊播单位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讨论与思考

作品

字数

5995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该论文作者长期从事电视时政报道的策划与采编,密切关注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从表达到传播呈现的新变化。作者在充分把握从中央到地方媒体电视时政报道在融合时代转型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深入分析了从大屏到小屏的延伸推动电视时政报道呈现出移动端优先、短视频走俏、互动性强化、评论频繁化等新变化,也剖析了电视时政报道仍然坚守的体现高站位、追求高质量、恪守高要求等不变追求,认为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是电视时政报道守正创新的结果。文章立论正确,论述充分,逻辑严密,观点可操作性强。

社会效果

  该论文关注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在转型发展方面做出的最新探索,阐述的观点体现了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且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对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如何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在守正中创新,以创新强守正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受到业界同行好评。作者在与广西各高校师生以及各市广播电视台采编人员的多次交流中分享了文中观点,得到广泛认同。
  该论文被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新闻传播核心期刊《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作为重点稿件刊发,进一步扩大了读者关注度和文章影响力。该文自2019年11月发表后截至2020年5月25日在知网的下载量为86次,被引1次。

推荐理由

  媒体融合时代电视新闻如何转型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着力实践的重大课题。该论文聚焦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的转型发展。与其它论文大多只谈及媒体融合给电视时政报道带来的新变化不同,该文全面、辩证地分析了融合时代电视时政报道的“变”与“不变”,站位更高,角度更新,分析更深入,阐述的观点体现了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准确把握,对改进当前的电视时政报道采编实践具有启迪意义。
  该论文跳出了业界论文大多围绕单一报道展开分析的常规模式,放眼从中央到地方媒体电视时政报道在融合新媒体方面的前沿理念和最新探索,涉及的报道案例众多,体现了作者开阔的学术视野。此外,文章引用的案例都是近两年来甚至是2019年以来电视主流媒体推出的新作品,新鲜热辣且权威性和代表性强,进一步增强了观点的准确性、新颖度和说服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