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舆论监督报道时度效把握的理论与实践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舆论监督报道时度效把握的理论与实践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胡跃华、章玉政

编辑

陈国权

刊播单位

《中国记者》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论坛 97

作品

字数

634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部分,舆论监督报道同样需要讲求方法、策略和效果,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遵循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讲求传播的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实效性,“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时度效”是对新媒体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透彻认识和深刻把握,“是对一般舆论引导方法应用的经验总结、高度凝练和抽象升华”,具有哲学方法论的本质特征。“时度效”有机统一,互为肌理,互相支撑。“时”是条件,“度”是关键,“效”是根本。从整体上把握好时度效,将三者置于统一的传播体系中进行考量,做到“合时、适度、有效”,才能推进新闻舆论工作步上新的台阶。

社会效果

    本文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对一线新闻舆论工作者把握、应用“时度效”这一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方法论,有着明晰而具体的指导意义。本文在《中国记者》刊出后,即被中国知网(CNKI)收录,并被下载多次。不少新闻单位还将之作为一线新闻采编人员的业务学习辅导资料,转发参考。

推荐理由

    本文以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时度效”这一根本方法论为切入点,结合具体实践案例,多层次、立体式进行释读与思考,并提出了具体应用的原则和路径,是一篇既有理论深度又具实践价值的好文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