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扶贫,贵在精准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闻扶贫,贵在精准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于瀛

编辑

王洪奎

刊播单位

《影响力——云南传媒》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研究广角” P73-75

作品

字数

3453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数量最多的省份。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有关扶贫的新闻报道占据了大幅版面。从2014年开始,作为扶贫新闻的跑口记者,作者多次到最基层的村村寨寨开展扶贫新闻蹲点或调研式采访,新闻作品多次获得云南新闻奖。在与基层扶贫干部或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中,作者对由于记者采访不精准给地方造成的困扰深有体会。作者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利用采访、开会等机会与云南省扶贫办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深度沟通,听取扶贫专家对扶贫新闻报道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己在采访中的所见所闻,最终完成这篇论文。
   从“心里要有一本账”到“下好‘精准’这盘棋”再到“下一番‘绣花’功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从始至终、反反复复强调“精准”二字。为扶贫开发歌而赞,为脱贫攻坚鼓与呼,新闻人在践行“四力”要求的同时,更要把握精准之要以,坚持精准之方略,在新闻采编上力争选题、采访、调查各环节精准全“十环”。

社会效果

   长期以来,扶贫新闻宣传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发钱发物”、“吊高胃口”等不精准的报道,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这篇论文紧扣不精准的症结所在,给出了避免掉入不精准“陷阱”的方法。该论文参与了“2019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云南省扶贫办在对基层扶贫通讯员培训中,也引用了本篇论文内容。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这篇论文将为广大新闻记者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报道中提供一点参考。

推荐理由

   该论文紧扣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的重大主题,论点鲜明、论据充分,层次清晰,一线记者写出了学者式论文,为脱贫攻坚宣传报道提供了很好的参考素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