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流量”时代党报评论守正创新的实践思考——以北京日报“长安观察”融合实践为例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流量”时代党报评论守正创新的实践思考——以北京日报“长安观察”融合实践为例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毛颖颖

编辑

李嘉卓、梁凤鸣

刊播单位

《新闻与写作》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2019年第11期第87—90页

作品

字数

495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本文紧盯业界、贴近时代,对全国党报的实践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
    文章找准了互联网时代重“流量”轻“质量”的普遍“通病”,指出党报在面对“流量”时代严峻的竞争压力时,特别是面对舆论热点频出、错误观点常有的网络传播新变化形势时,党报应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融合化生存”能力,当好思想传递和舆论引导的“排头兵”,党报评论必须坚持正道,不断创新知识体系话语体系,积极把握时度效,“敢说、早说、会说”,从内容生产流程到内容质量实时对接新媒体舆论场的需求,化“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打造出受互联网平台青睐的“头部产品”。文章论述的逻辑清晰、结构严谨,既有学术上的论证,又紧密结合党报的具体实践,切实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社会效果

    文章发表后,被中国知网、中国社科院大数据库研究中心全文转载,受到学界与业界的广泛好评,对于党报完成好当下“流量”时代舆论场上承担的舆论引导使命,实现好思想传递和舆论引导的责任担当,有着很强的现实借鉴与指导意义。

推荐理由

    本文曾获北京新闻奖一等奖。该作品紧紧贴近北京日报的实践,选题立意高远,文章论证严谨,能对新时代全国党报的评论工作如何守正创新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参考与实践样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