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猫”老师和他的孩子们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山猫”老师和他的孩子们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红梅

编辑

果叮咚、张一诺

刊播单位

中国绿色时报

刊播时间

2019-1-1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自然教育  4版

作品

字数

4395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国家的发展需要生态文明,自然教育则是宣传生态文明的最佳手段。

    本文的主人公“山猫”老师既是大自然的保护者,也是传播者。他的名字叫张涛,是四川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一名工程师,主要从事大熊猫栖息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识别鉴定、社区科普宣传等工作。

    文章讲述了张涛创办四川北川自然学堂的初衷,创办后开展自然教育体验活动的情况,以及他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引导,自然学堂已经举办了上百期自然教育体验活动,参与的孩子也越来越多。通过这一活动,孩子们亲近了自然,认识了自然,并从中学到了很多关于自然的知识,可以说生态文明的理念已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悄悄扎下了根。多年的努力坚持得到了回报,目前,北川自然学堂已成为四川省首家由公立保护地管理机构持续举办的公益、免费、本土化的自然兴趣班,成为全省首批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社会效果

   作品刊发后引起极大反响,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张涛所从事的这项公益事业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赞誉,国内外媒体也纷纷进行了转载报道,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特别是国外媒体的转载报道,让中国林业的好声音由此唱响。其中,北欧时报中文网站转载的链接地址为:http://www.chinanews.se/index.php/content/index/pid/22/cid/11598.html

推荐理由

   文章主题鲜明,内容真实,语言生动,具有极强的新闻性和感染力,社会传播效果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