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扎实展现新蓝图 主流媒体多亮点

2020-11-02 09:4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国内主流媒体从高站位开篇,到抓重点解疑释惑,再到落在实效,通过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报道聚焦会议全过程,并展现各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行动。

  高站位 清晰勾画主题主线

  如何让读者快速理解、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各媒体在高站位之上各有奇招。

  10月30日,《人民日报》除了利用头版整版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还在3版推出《团结一心 顽强奋斗 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专题,图文数据相结合,直观清晰地呈现几大板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10月30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直播。

  新华网策划制作了“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页,主推新华社稿件《高远务实的时代擘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侧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而这幅图景是怎样擘画的?文章通过开好局,起好步:立足五年,着眼百年;一个重要特点: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相统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个“新发展”构成主线三个层面徐徐展开。文章多用短句短段、自问自答,引导读者深思全会内容;展开大场面、捕捉小细节,生动的现场描写带领读者走进会场。

  发挥好专题网页的超链接优势,以更高更广的视角呈现五中全会,也是该专题页面的一大特色。除相关报道的集合外,页面还增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图解新闻、系列评论、数说“十三五”、坐着高铁看中国等板块。除了横向展开,在“汇聚众智”板块中还采用时间轴的形式,对2020年举行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等7场座谈会进行了纵向梳理。

  划重点 精细解读焦点问题

  有了宏大视角的集中呈现,还要有贴近百姓、贴近民生的细致解读。

  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在哪?特殊在哪?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对此,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10月26日推出了对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的专访,邀请他对此作出权威分析。

  “怎么看待‘十四五’规划对于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发展历程的重要性?尤其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此次全会有何特殊意义?”“中国共产党选择在本届全会专门讨论并就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有何考虑?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对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什么?”一系列备受关注的问题,中新社记者一一抛出,通过李君如的解读,为读者解疑释惑。

  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项议题。央视《新闻1+1》节目对此特别连线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邀请刘元春分享了对公报内容的理解,并对公报中的一些重点进行了逐句分析解读。对于“‘十四五’:规划了怎样的未来”这一议题为观众划出了重点。

  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哪些新布局、新目标、新部署?中国又将迎来怎样的新转变呢?《焦点访谈》节目为此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共话全会焦点。

  看实效 学习贯彻反响热烈

  如果说媒体用高站位、细解析拉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报道大幕,那么这第三步,便是走深走实的过程——看实效,展现各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行动,反映各地对于全会精神的把握,为新征程注入力量。

  光明网专题页“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涵盖内容广泛。对会议的各项报道进行了分块梳理,划分出小章节,制作出直播摘要,如“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规划《建议》的起草主要把握了五条原则”等,便于网友对全会精神进行把握。

  此外,网页集纳了《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等多篇解读性稿件。在网页的“特别策划”板块中,“‘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绩如何数给你看”“扶贫成绩如何看看这份成绩单”等融合新闻报道也格外亮眼。

  伟大的目标催生伟大的动力,伟大的动力铸就伟大的事业。《光明日报》10月30日刊登文章《聚焦远景目标 擘画发展蓝图——各地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景展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各地引起的强烈反响。

  各省级党报也纷纷推出相关报道。

  10月31日,《北京日报》发表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提到,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10月30日,《大众日报》刊登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汇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力量》的文章,反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山东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的强烈反响。

  新蓝图振奋人心,荆楚大地澎湃激越。《湖北日报》连续多日多版面推出全会相关报道,氛围热烈,令人鼓舞。(见习记者 陈妙然)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84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