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传班赴山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2020-11-04 19: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本网讯 近日,在中宣部、教育部的指导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以下简称“国传班”)全体师生,以及中国记协、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的指导老师奔赴山西省,开展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传播中华历史文化,展望未来媒体生态”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报道活动,首站是大同市云州区。

  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宣传部、云州区委宣传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专家,与前来调研的师生围绕“小黄花,大产业”“易地搬迁”等话题座谈。

国传班师生参访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刘超凡 摄

  国传班师生还参观了云州区黄花产业园、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深入了解了黄花从种植到采摘、烘干、晾晒、分拣等深加工的全过程,以及黄花相关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深入了解和调研黄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国传班师生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采访调研。陆怡雯 摄

  在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师生们采访了易地搬迁住上窗明几净新家的村民。通过询问和交谈,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当地村民们“住上新房子、娶到好媳妇、用上天然气”的幸福生活。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专家为国传班学生讲述黄花生长过程。任长胜 摄

  在云冈石窟,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卢继文、科研办主任赵昆雨和数字化室主任宁波从石窟历史、文物保护、数字云冈等角度,介绍了保护好云冈石窟的意义。

国传班学生采访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黄花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安一平。彭瑜 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传班依靠北外的外语教学优势,以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复语型、复合型新闻实务教学为特色,致力于培养熟悉我国国情和国际传播规则的多语种、全媒体、跨文化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此次调研活动旨在让国传班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脚踏实地学习报道扶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跨文化传播研究和实践,进行采、写、编、评和全媒体报道新闻传播实习,挖掘并讲好中国故事,为未来进入国际传播一线工作夯实基础。

  国传班在山西省的行程还包括在吕梁地区的扶贫报道和太原市的融媒体发展考察。(李瑶)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90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