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和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2020-11-09 10:01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胸怀大局大势 忠诚奉献人民——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和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新华社记者曹典、何凡、白瀛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300余件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作品获中国新闻奖,20位新闻工作者获得长江韬奋奖。

  荣誉背后,是广大新闻工作者胸怀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投身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孜孜追求,是全国新闻战线坚守初心、践行“四力”的丰硕成果。

  写中国奇迹 发时代先声

  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的300余件新闻作品,多视角聚焦2019年我国政治经济社会领域大事要事喜事,立体化展现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典型等,出新出彩、有声有色,社会反响热烈。

  本届重大主题报道,特色鲜明,思想厚重,富于创新。《习近平与新时代的中国》《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独家V观】习近平看望“快递小哥”》等作品,以长篇深度报道、短视频等多形式多体裁,丰富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领袖风范、人民情怀和世界胸怀。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初心铸就千秋伟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下)》《人间正道是沧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密码:15665,611612!》等重大主题作品,通过一幅幅壮丽动人的历史画卷、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生动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勠力奋斗、艰苦创业的历史性成就,揭示“中国奇迹”背后的历史密码,鉴往知今、启迪未来。

  聚焦脱贫攻坚,《黄河滩区脱贫大迁建》《二百八十一个签名挽留第一书记》《我是188万分之一》等优秀作品,角度新颖,感情真挚,细节感人,深入田野乡村、扶贫一线,鲜活生动展现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了新闻工作者强劲的脚力、独到的眼光、透彻的思考、精彩的笔头。

  老英雄张富清、时代楷模黄文秀、排雷英雄杜富国……重大典型报道,也是本届获奖作品的“重头戏”。《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精准提炼“初心本色”这一精神内核,使其感人形象深深植根于时代的土壤;《【“时代楷模”黄文秀】风雨兼程新长征 初心无悔永芳华》语言平实,感人至深,展现将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青春故事;《生死雷场 青春英雄》以记者邀请杜富国一起“主持”特别节目的形式,还原他和战友的扫雷故事,在众多对杜富国的报道中独树一帜。

  守初心使命 为人民担当

  一件件优秀的新闻作品背后,是记者编辑用心用情的记录,也反映了广大新闻工作者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风貌。

  20位长江韬奋奖获奖者:邓秀松、王小节、兰锋、冯凯旋、齐东向、朱国顺、张龙、杨凯、陈卫华、秦杰,马宏、马来顺、王方杰、王丹鹰、石大东、刘海陵、李云、李夫成、周秋含、赵林,是新闻行业的标兵和榜样。他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作风扎实,敬业奉献,业绩突出,事迹感人,为党的新闻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人民日报社王方杰看来,“选择做新闻,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他从业32年,其中5年每年编审稿件约2000篇、高达数百万字。他说,每一次建言献策推动了一项工作,每一次监督报道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最充实、最有满足感的时刻。

  新华社秦杰长期承担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采访报道任务,参与了新华社近二十年来几乎所有的重大战役性报道。无论在条件艰苦的青藏高原,还是在行程万里日程频密的出访报道之中,他都能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出色完成任务。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因为最重要,所以你努力付出,不需要计算,也不用问值不值得。因热爱而充满激情,也因热爱而始终执着。”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王小节对待党的新闻事业的态度,也是她从业20多年的真实写照。

  担任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7年来,马宏保持几乎每天平均工作15个小时的节奏。她可以把速效救心丸随时带在身上,却不允许自己停下工作的脚步,“对采访永葆兴奋状态,对屏幕永持敬畏之心,对受众永怀虔诚之意”。

  助媒体融合 促人才转型

  发挥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风向标”作用,积极助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本届评选的一大亮点。

  突破过去按照新闻机构、媒介形态、传播渠道分设评选项目的做法,本届中国新闻奖以文字消息、文字评论项目为试点,向网络媒体、移动新媒体放开参评。一等奖获奖作品《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一篇刊播在新媒体端的文字消息。本次评选还将上届的“短视频新闻”奖项,分设为短视频现场新闻、短视频专题报道,评选出《病死猪田间乱丢知道吗……<问政山东>现场局长被8连问后语无伦次》《“中国24小时”系列微视频》《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等优秀作品。

  本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有多位新媒体人。新媒体集团从业者首次获奖,彰显“两奖”与时俱进,为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培养全媒体传播人才发挥更大示范引领作用。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马来顺,仅用3年时间探索出河北媒体融合发展的“长城之路”,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任杨凯,努力赋予传统广电新内涵、新发展空间,用一项项融媒创新的“硬核”举措唱响主旋律,勇立时代潮头。华龙网集团总编辑周秋含,以“内容+技术+运营”为方向,通过深度融合、数据赋能,持续探索新型媒体集团发展之路。

  能登上长江韬奋奖这个最高奖台,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邓秀松最感谢“这个媒体融合创新的新时代”。他是30年的“老广播”,用6年时间转型成为一名新媒体人。他说:“从传统广播到新媒体阵地,变化的是平台,不变的是新闻人的初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守,是守正创新、服务人民的追求。”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