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报编辑和他的28封来信

2020-11-13 09:3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不久前,我打开伴随自己27个春夏秋冬、搬了4次家也未舍弃的一只纸箱,里面藏着我多年来的“秘密”——一位党报编辑老师寄给我的28封纸质信件。

  手捧这些字迹清晰如初的来信,再次一一阅读,一股暖流不禁又涌上心头。

  1985年参加工作后,我在一家农业部门从事文字工作。由于下班后喜欢写些属于“自己”的文章,经常向报社编辑部投稿。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苏北,电脑是稀缺品,互联网还未通达,一笔一画手写的稿子只能通过邮局寄给报社的编辑部,由此便和《新华日报》理论处编辑严东篱有了信函往来。

  那时,因工作需要,我常到乡村农户家中走访,撰写了许多小言论、小杂谈之类的稿子,却如石沉大海、屡投不中。正当我心灰意冷之时,我收到了《新华日报》理论处编辑严东篱的来信,信中写道:小吴,你好!写评论得有一个好的角度、题目。无论是小评论,还是大评论,都十分注重“话头”的选择、觅取。否则泛泛而谈,没什么意思。切记!

  看了严东篱编辑的来信,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当头棒喝”,犹如醍醐灌顶、似有所悟。我反思自己,写文章特别是写评论不是打仗,也不是与人吵架,光有“匹夫之勇”不行,一下子把问题说得那么直白,就没有多少话可说了,说了也是老话重提,空发议论废话多。

  严老师的28封来信,绝大部分是在“退稿”的同时,针对我的稿子进行“把脉问诊”,然后“对症下药”。如,写评论应该如何写好开头吸引人,如何切准中心不跑题,评论性文章应如何顾及社会效果,等等。我知道,这是严老师从事党报编辑工作的经验之谈,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在他所退回、“枪毙”的稿件里,有些稿子已被他用红笔修改得面目全非;有的文稿里出现的病句、不恰当用词也被他一一斧正了。我想,这既是严老师“手把手”地教我写稿,也是严老师在身体力行教我用心做事、严于律己、踏实做人。

  对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批评指出,对“好稿子”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严老师对于我,是“严师”,但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恩师”。每当收到他“指点迷津”的来信,我都如获至宝,细细品味、认真揣摩,受益匪浅。

  在严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启发下,我不再追求写稿的数量,而是多了些冷静、思考和揣摩。那个时候,农民负担较重,各种乱摊派之风盛行。尤其是接近年终,各路人马争先恐后到基层摊派挂历,成了乡村干部的头疼事。我据此写了篇《挂历的悲哀》寄给《新华日报》,不久发表在1993年11月9日的该报上。几天后收到了严老师寄来的样报和一封信,信中还说我写作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和提高,夸得我脸红心跳。

  一位党报编辑,能如此关心、热情帮助基层作者的进步成长,我感到受宠若惊,无形之中有股力量在驱使我奋力前行。在严老师的悉心教诲、开导和点拨下,《由“信插风波”想到的……》《农村“会荒”何时了》《“一招鲜”与“一窝蜂”》等评论稿件先后在《新华日报》刊发。

  辛辛苦苦写的稿件能在报刊上多发表,是每一位基层作者的愿望。怎样才能提高投稿“命中率”?严老师在1994年的一封来信中也向我解疑释惑、“传经送宝”:各报有各报的特色,编辑也有编辑自己的见解,不能强求一律。会写稿、投稿的“笔杆子”,当经常研究、分析各报特色,然后“投其所好”,这样往往就提高“命中率”。还是要多写,不怕失败。

  有了严老师的“指点”,我的“胆子”也大了起来。1994年,针对当时“责任状”满天飞,基层干部苦不堪言、疲于应付的现状,我撰写的《“责任状”与“浮夸风”》发表在8月9日的《中国改革报》。1995年,围绕有些地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大搞“万亩工程”、农民不知所措的现象,我撰写了《莫以“规模”论英雄》,发表在4月22日的《人民日报》……

  后来,也许是自己工作上勤奋努力、不怕吃苦的原因,抑或是受了严老师精心指教的“触类旁通”、公文写作水平“真”提高的缘故,我担任了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日常事务、文字材料等工作量愈发加重了,闲暇时间不多,我写稿、投稿的机会少了,渐渐地,收到严东篱老师的来信也少了。

  十分可惜的是,当初我只顾投稿,竟然没有索取严老师的办公电话或者住宅电话,更未能到南京登门拜访,未曾与他谋过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曾向新华日报社记者站的同志求助,请他帮我打听一下严东篱老师的近况,最好是寻得他的手机号码。可隔了几天,记者站的同志说,托了很多人,都说严老师早已退休了,怎么也联系不到。

  也难怪,当年被严老师亲切称作“小吴”的意气风发的我,如今已55岁。看到严老师1995年给我的一封来信里提及自己的年纪50多了,想必他现在已有70多岁了。

  严老师,祝您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安康!(吴旭)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12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