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介

Video PlayerClose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记协前身是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简称“青记”)。“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后即迁往武汉,1938年3月15日更名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1938年3月30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在武汉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青记”总会设在武汉,在广州、香港、桂林等许多城市设有分会。1939年5月,“青记”总会迁至重庆。1941年4月,“青记”总会和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各分会遭国民党政府查封,但在香港、延安和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各分会仍继续活动。1949年7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在北平(现称北京)筹建,作为全国性的新闻工作者组织,与各民主党派和15个人民团体一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57年3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记协团结引领全国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凝聚了强大舆论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记协的主要职能是: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新闻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配合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新闻中心工作;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作用,推进新闻行业自律;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开展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开展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对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开展新闻领域的调查研究和舆情分析研判;加强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新闻团体、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同国外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兴办新闻事业,开展新闻教育和培训;加强对地方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全国性新闻团体的联系和服务;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新闻茶座”“记者大讲堂”等活动。

  在新时代,中国记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行业自律、服务功能、对外联络,努力建设“记者之家”,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记协实行团体会员制,会员单位共215个,包括全国性新闻媒体,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性新闻团体,主要新闻教育、研究机构,广泛团结全国百余万新闻从业人员,并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界开展友好往来。

  中国记协全国理事会由各团体会员单位推举产生,包括新闻单位领导人、新闻界知名人士及优秀记者、编辑、节目主持人等,每届任期5年。中国记协常务理事会在全国理事会闭会期间负责执行全国理事会决议。常务理事会选举中国记协主席、副主席,任命书记处书记。党组和书记处主持中国记协日常工作。

  中国记协机关内设机构为4个:办公室(机关党委办事机构设在办公室)、国际联络部、国内工作部(宣传联络部)、台港澳工作部。

  中国记协直属事业单位为: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

  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记协。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12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