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传国新班湖南行|以科创融文创:从芒果台到马栏山

2020-11-14 10:4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这是一个媒介生态的变革时代。当我们怀着对湖南卫视特有的一代集体记忆,开启实地之旅时,似乎又重新认识了这里。从而透视到业界的过去与未来:技术创新给媒介传播带来的变革从未停止,但在倍速更迭的智媒化进程中,对内容与文化的精耕不辍,依然是领跑前沿的原生动力。

  2020年11月5日,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国新班实践调研的第一站便从探索这一支“广电湘军”开始。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展厅的4K云直播展板旁,陈列着一台1970年的广州牌电影放映机,早期电视台的胶转磁技术,最离不开的就是这个胶片箱,和用油毛毡搭建起来的简易机房,这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激荡五十载 芒果正青春”湖南卫视50年展陈列的广州牌电影放映机。周佩滢 摄

建台初期,《湖南新闻》装备极其简陋。没有采访车,记者梅绍武就用一根扁担,一头挑着摄影机箱,一头挑着日常生活用品,在安乡县奔波一年,完成了《安乡春早》的报道,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扁担记者”。从此,“扁担记者”的“扁担精神”传遍全国,也作为一种精神传承,成为了广电湘军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母本。

 

“激荡五十载 芒果正青春”湖南卫视50年展陈列的用来挑摄影器材的扁担。周佩滢 摄

如今,坐拥智媒化数字技术和创新人才的芒果超媒的路径选择更加清晰。“从电视综艺到网络综艺,变的是播出的形式,不变的是节目的内核。”《天天向上》导演王梓睿说,“在不断的内容挖掘中,《天天向上》的观众长大了一代,就会有下一代的新观众。”芒果的制作团队对自己内容产业的从容与自信,使他们即便身处技术变迭的激流,也无惧于市场量产、超级网综所带来的影响。

 

中传国新班学子参观“激荡五十载 芒果正青春”湖南电视50年展。刘怡康 摄 

自信源于强大的科技人才支撑。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就是这样一个在两年时间里,如按下加速键般,建立起来的产业基地。从最尖端的视听呈现技术,业界前沿的融创媒体公司,到充满创新元素的建筑设计,高校联动的强大云端共享服务……一切都是那么的“年轻”,像一轮朝日,晨光熹微中不乏炽烈温度。

 

中传国新班学子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调研。刘怡康 摄

而科技背后也有人文关怀。文创园研发出个性化点播的“智慧电台”,五分钟内就能从零学会操作,帮助缓解县级平台有内容、无主播的资源失衡难题。由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手语播报被引入新闻栏目,在手语播报员紧缺的形势下,也能给全国2700万听障人士提供更多平等的信息体验。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里的5G智慧电台操作板。周佩滢 摄

沉浸在创智园氛围中,每一位国新学子都在体验式的调研中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未来做一个合格的新闻人所应该拓展的职业能力和眼界素养。我们正站在智媒化时代风口浪尖,即将领下交接棒。不忘初心,锐意创新,才能为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贡献力量。(周佩滢)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15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