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传国新班湖南行|炎陵县平乐村:种下“黄金果”,同走致富路

2020-11-14 10:4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长沙驱车走京珠高速、衡炎高速,沿106国道,经近4个小时车程,到达株洲市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这里山脉环绕,山体青翠,景色宜人。

  2016年,青年小伙邝曹良,离开打工十几年的深圳,回到了老家平乐村。支撑他作出这一决定的重要原因,是平乐村逐渐发展壮大的黄桃产业。近年来,平乐村依托黄桃产业,从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山村,变身“桃醉天下”的致富强村。目前,平乐村种植黄桃面积达3200亩,产量超过550万斤,年产值约5000万元,年人均产值38100元,今年已完成全面脱贫目标。

  近年来,黄桃产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务工青年返乡,这让平乐村的黄桃产业迸发新的活力,更孕育着新的转机。邝曹良告诉我们,“今年地里种了400棵黄桃树,一年收入十几万是很轻松的。最重要的是在家,更方便照顾父母妻儿。” 

返乡青年邝曹良讲述自己种植黄桃的经历。刘琦 摄

  在成为炎陵县黄桃产业示范基地前,平乐村黄桃产业发展历经波折。早在1987年,炎陵县农业局就从上海引进了“锦绣黄桃”品种在平乐村试种,但一直不温不火。此前,深度贫困的平乐村以种植梨树、李树、稻谷等为主,收入勉强维持温饱。既缺乏专业种植技术,又缺少项目启动资金,加之对黄桃销售渠道的担忧,农户迟迟不敢迈出大规模种植黄桃的第一步。

  转机出现在2011年。邓运成当选为平乐村党支部书记,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深入调研平乐村自然环境,最后认定发展黄桃产业,并冒着亏损风险,率先建起黄桃园。几年后,黄桃亩产丰收达1800公斤,他让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自此,果大、味浓、口感纯正、外观金黄的锦绣黄桃种植产业开始逐渐扩大,覆盖全村。

  村民们有了信心和闯劲,但他们面前还摆着两道必须跨过的坎:一是品质,二是销售。

  政策扶持大大降低了村民们的试错成本,更打消了村民们对黄桃品质的顾虑。据平乐村村主任赵春红介绍,由于村民大多没有种植黄桃的经验,政府对首次种植黄桃苗的种植户给予了补贴、减免了农业税,通过免费发放黄桃苗、有机肥料和农具的方式鼓励村民们试种。“我们还请来农技人员,免费把育苗知识传授给种植户,又引入了‘开心型’整形、水果套袋等技术。”赵春红说。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加之成熟先进的专业技术,使平乐村黄桃的外观、口感、安全、营养等各指标都得到了保障。炎陵黄桃在同熟期品种中表现优异,含糖量最高可达15%,远超普通黄桃品种,香甜可口。

  然而,平乐村地处偏远山区,出村只能靠泥泞不堪的土路,农户需要亲自骑摩托车将黄桃送到县城后寄出。没有冷链技术,黄桃的保鲜尚且无法保证;加之“酒香也怕巷子深”,销往省外更是无从谈起。黄桃成熟后无法及时卖出,成为了平乐村黄桃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最大掣肘。

  2016年,平乐村修建了公路,使黄桃运输与村民出行问题一并得到解决;另外,平乐村还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把一些种植户组建的合作社联合起来,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凝聚区域黄桃产业发展合力。

  硬件条件日臻完善,媒体宣传才真正让炎陵黄桃名扬三湘大地,风靡大江南北。2018年6月3日起,央视在“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栏目推出“炎陵黄桃”,广告在央视、央广多个频道循环播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红网等省级媒体平台也纷纷响应,炎陵黄桃大会、桃花节频频见诸报端。

  随后,一些大型物流公司主动入驻炎陵。在政府的沟通下,各快递公司推动黄桃运输降耗增效,降低快递价格让利于农。比如,开设产地直发专线,让“农户今天摘桃,客户明天吃桃”成为可能;将收货点设置到家门口,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发黄桃;提供黄桃运输全程跟踪服务,保障黄桃新鲜口感。

  据炎陵县政府网站信息显示,目前炎陵全县有38家物流、快递企业,黄桃主产区设有收购点182个,城镇交寄点56个,日吞吐量达200万公斤以上,通达的物流网络帮助炎陵黄桃真正走出大山,走入万千百姓家。

平乐村黄桃园远景。刘琦 摄

  脱贫致富的背后,是个体命运的改变。在黄桃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给村民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更悄悄改变着村民们的思想,激励着他们靠自主劳动,创造新生活。

  “以前都说咱平乐人是乡巴佬,现在去县城,人人都说平乐好。”果农邓石茂感慨道。从最穷的时候连年货也买不起,到现在年收入上20万,黄桃给他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邓石茂自家黄桃种植面积达20亩,每年为他带来十几万的收入;他还开起农家乐,自建的洋房甚至入选了株洲百佳“最美庭院”。不仅如此,于2017年脱贫后,邓石茂和几位种植户一起成立黄桃种植合作社,进行户户帮扶,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推动标准化生产。目前,他们的合作社共有20余名农户,种植规模达400余亩。合作社的果农曾经都是贫困户,但现在均已脱贫,新生活如黄桃般甜美。

果农邓石茂在自家新房前留影。余子奕 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黄桃产业也将生发出新。这在村民们的未来规划和殷切的期盼中可窥见一斑邓石茂站在自家小洋房前畅想未来致富新生活:“今后打算对黄桃进行深加工,开发黄桃酒、黄桃罐头、黄桃干等产品。”

  推动黄桃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黄桃产品全年供应,填补淡季的收入空白,这既是平乐村对黄桃产业长远发展的规划,更是中国农民脱贫后,对共同富裕美好前景的幸福展望。(余子奕 刘琦 朱润楠 余思梦 周以航)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15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