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外国传班吕梁见闻|守与创:三弦技艺的生命续曲

2020-11-14 10:4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薛二兵正在直播弹唱三弦书。胥怡摄

  “现场来了老和幼,在这里我把凯歌奏,临县的人很实受,我再推广临县的醋。临县的醋是宝中宝,补血补气补大脑,老年人吃了不显老,年轻人吃了皮肤好……”

  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区,薛二兵身着蓝色长袍,手里弹拨着三弦,操着一口浓浓的山西口音眉飞色舞地唱着自己填词的曲儿。仔细听,他在为山西的醋卖力地吆喝。而顺着他视线的方向,你便豁然开朗:他正在自己的快手账号上做直播。

  薛二兵弹唱的三弦是一种传统的中国乐器。2016年,临县三弦书被列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一种山西省的传统说唱艺术。在薛二兵的师父之前,多为盲眼民间艺人弹唱,用于祭祀或婚丧嫁娶。从他的师父开始,开启了明眼人弹拨的时代并将三弦书搬上了舞台。

  因为家里经济拮据,薛二兵中学毕业后就开始了打工生活,由于对艺术充满喜爱,在亲戚的资助下到培训班学习唢呐,奠定了后来学习三弦书的基础。他在采访中提到,“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喜欢弹三弦,觉得那是盲眼人学的东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创作了一个三弦书作品,但是自己不会弹,经过师父的引导与教授,慢慢爱上了三弦。”

  然而,三弦书不仅创作很难,弹唱也很难,加上演出市场需求不大,没有收益,临县鲜有年轻人愿意学习三弦技艺,其文化传承令人担忧。

  “我师父临终的时候握着我的手对我说,一定要把三弦文化传承下去。”薛二兵说。他尝试了许多方式,但三弦技艺习得并非一朝之功,很多年轻人学着学着就放弃了。

  大约从2016年开始,临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到了2018年,已经有很多的年轻人注册账号,当起了带货主播。一年后,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启动,薛二兵突发奇想,何不自己也开个账号,边弹三弦边带货?

  2019年冬,他辞去了演出公司的工作,在创业园区内租了一间房,开始了他的主播生涯。

  刚开始在网上直播时,薛二兵经常手忙脚乱,直播间里也只有六七个粉丝,但他并没有想太多。“我当时就打算给自己两年时间,坚持下来,如果两年之后还不行再说别的。”

  薛二兵坦言,自己也曾经动摇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粉丝数量总是寥寥无几,让他非常着急,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去。好在虽然隔着屏幕,总有粉丝能听见他的“弦外之音”。“一个在陕西上班的粉丝,在网上看到我的直播后,赶了几百公里的路,连夜开车来找我,握着我的手恳请我一定要继续做下去,不要放弃,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共同解决。长谈了两个多小时后才又踏上返程的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薛二兵的快手账号粉丝数量已经将近十万了。

  最让薛二兵兴奋的是,借助这样的方式,他不仅让自己家乡的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更让三弦这门传统民间技艺也变成了“网红”!在他的快手账号里,有很多这样的留言:“唱得好,期待有更多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很棒!民族文化发扬光大”“最爱听三弦书”等等。“有很多年轻的粉丝非常爱听三弦书,愿意学习三弦。我的年轻粉丝占到了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薛二兵自豪地谈道。

  直播带货,文化传承,看似毫无关联,却从薛二兵的身上找到了完美结合。互联网在提供商机的同时,也让三弦的传承找到了新的出路,插上了一对翅膀。

  “三弦弹奏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我们所有人去传承。”薛二兵说。(胥怡)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15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