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我萤火之光,照亮万家灯火”

2020-11-19 10:5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31日,张文敏离开湖北武汉返回河北石家庄。受访者 供图

  从今年1月25日开始,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文敏开始做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报道。1月30日,他深入河北省级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采访。2月19日,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张文敏逆行武汉,直至3月31日离开。

  这期间,作为河北省唯一深入武汉采访的记者,写稿、校对、剪辑、回传,张文敏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42天的紧张忙碌让本就有胃病的他又消瘦20斤,换回的却是平均每天3篇、共百余条鲜活感人的新闻报道。用张文敏的话说,去武汉是自己一生都不会后悔的选择。

  “我想着如果有感染风险,更要在里面多采访、多拍摄,拿回更多的素材和镜头,冒险也值了”

  “我们有9支医疗队,两支防疫队,六七个定点医院,还有5个方舱医院,他基本上都去过。我们的医疗队到哪里,他的镜头就到哪里。”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范素文的评价,展示了张文敏在武汉的工作状态。

  “上次从河北省胸科医院回来,我连续40个小时没有休息,创下了工作以来的纪录。这次在武汉,又创造了新的纪录。”张文敏说。工作上的辛苦,他从不抱怨,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有时分身乏术,错过本可以更加深入挖掘的选题。

  “有时候遇到一个非常好的选题,隔天发效果就不好了,但因为还在操作其他选题,只好连夜处理稿件。”张文敏说,有时脑子快转不动了,身体也疲乏了,但就是睡不着。

  令张文敏印象深刻的是一次进方舱采访的经历。采访中,一位医护人员忽然提醒他护目镜和口罩中间有缝隙。“心里咯噔一声,说不慌是假的,护士马上用医用胶带帮我粘住这个缝隙。我想着如果有感染风险,更要在里面多采访、多拍摄,拿回更多的素材和镜头,冒险也值了。”

  在武汉采访要克服的另一个困难是设备不足。42天里,张文敏的全部拍摄设备只有行前向同事借的一台口袋灵眸和自己的手机。口袋灵眸便携,但内存实在有限。张文敏请单位协调河北后续援鄂的医疗队员为他带来两张128G的内存卡,这也成为他在武汉期间向单位提出的唯一要求。

  “当你看到每个人都在为了结束疫情努力的时候,你就知道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在武汉采访的日子里,除医疗队之外,张文敏还将镜头对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感控组、河北遵化岭俊救援队等,呈现燕赵儿女抗疫群像。

  为了保证队员“零感染”,感控组每天跟着医疗队进出病区,盯着医护队员做消杀。张文敏也与感控组的宁晓辉成了朋友。“接到通知要来武汉,她只有半小时准备时间。从工作的医院跑出来,在出租车上给丈夫打电话帮自己收拾行李。到家后她拎起皮箱就走,还嘱咐丈夫不要告诉双方父母。”身边的故事时常感动着张文敏,他也将自己的情感诉诸文字与画面,采写的关注感控医生的《你保护患者 我保护你》视频报道,被央视新闻频道播发。

  3月16日,张文敏跟着岭俊救援队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做消杀。张文敏跟着队员爬上爬下,一干就是4个小时。“只记得当时热得衣服和口罩都湿透了,闷得透不过气,只好用舌尖顶起口罩呼吸。”张文敏说,缺氧到头疼欲裂的感觉实在难受,但体验之后,才知道他们背着70斤的设备每天几十层消杀有多么不易。

  当晚写完稿件,张文敏起身拉开宾馆房间的窗帘,远处高楼里的灯光亮了起来。“那一刻,只身在武汉几十天积攒的困倦、劳累都消失了。”张文敏心里涌起了这样一句话:以我萤火之光,照亮万家灯火。“当你看到每个人都在为了结束疫情努力的时候,你就知道结果一定不会太差。”他说。

  “从本次疫情报道可以看出来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

  “不知道归期时,多难都能撑下去。突然得知可以回家了,仿佛一下子感到累了。”回忆起离开武汉那天,张文敏感触颇深。从武汉回来,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3次核酸检测与居家隔离,张文敏“五一”假期才抽空回邯郸老家看望家人。

  张文敏的母亲2018年因为车祸伤到头部,记忆受损,似乎对儿子此次奔赴疫情一线、回来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没有太多概念。“这样也好,至少她不会担心我。”张文敏说。

  现在,张文敏又投入到河北省脱贫攻坚的采写报道中。“从本次疫情报道可以看出来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张文敏表示,自己在脱贫攻坚报道中也要进一步探索全媒体报道方式,将传统媒体内容优势与新技术手段更好地融合。

  经过武汉采访经历,张文敏深感作为一名全媒体记者需要学习和储备的东西更多。“任何突发事件发生都不会给记者留太多学习时间,只有在平时加强对专业技能的磨练与各领域知识的储备,才能为传统媒体在当下的转型发展中积累更多竞争优势。”张文敏说。(尹琨)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6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