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发布

2020-11-19 13: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隋岩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向各位奉上《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卷。到今天,新媒体年鉴已连续出版了两部。2020年,我们不仅见证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壮举,也克服了年鉴编撰工作中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记协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各地方记协的大力协助下,在学界专家的鼎力支持下,经过九个多月的辛勤努力,我们再次向新媒体行业交上了这份沉甸甸的答卷。

  我们在总结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着力聚焦5G时代新兴媒体的再次变革与迭代,通过十大板块内容,向读者呈现了又一部全面客观记录新媒体行业发展态势和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大型资料性年刊。接下来,我向各位简要汇报一下年鉴编撰工作的情况。

  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分为十个部分。一、中央领导同志与新媒体相关重要活动;二、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重要活动;三、中国新媒体大会记事;四、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作品解析;五、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工作综述;六、区域进展;七、人才教育;八、发展综述;九、年度盘点;十、制度文件、书籍简目。

  新年鉴跟上一卷相比,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重点更加突出,案例大幅增加。除了重点收录重大事件如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工作综述、各地记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等常规内容,今年特别添加了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中国新媒体公益十大优秀案例。全书几百个典型实例不仅向读者生动、具体地展示了2019年我国新媒体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增强了年鉴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是框架更加合理,内容新颖全面。既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新媒体的重要活动、新媒体专委会委员单位工作的详实记录,也有18所知名高校关于新媒体人才培养的简要回顾与总结,更有四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全国新媒体行业大事年度盘点、近5年有关新媒体的制度文件、新媒体相关书籍要目等;既方便读者检索查询,又体现了年鉴作为新媒体行业大型工具书的多种功能。

  三是呈现手段创新,融媒特色鲜明。不仅典型案例数量增加,而且大多附有二维码或作品链接,读者除了从文字了解作品概要,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扫描、点击阅听音视频,感受新闻现场魅力。这使得年鉴的阅读空间得以拓展,突破了以往纸媒的实际容量,立体性、延伸性、时代感都大大增强。

  鉴往知来,忠实纪录融合时代风云变化;精耕细作,全面阐释新兴媒体发展态势。我们期待下一部年鉴更权威、更全面、更前沿、更专业、更鲜活。我们将通过不懈的努力,继续打造年鉴精品,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记协及其新媒体专委会对我们的信任,感谢各委员单位对我们的支持,谢谢。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7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