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乔永清: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2020-11-19 13: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 乔永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在星城长沙相聚,共同参加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围绕“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既是一场由技术革命带来的媒体转型,也是传统主流媒体的必由之路,更是一场事关发展全局、影响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人民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做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者、践行者,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目前,人民日报社已经形成涵盖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综合覆盖受众达9.7亿人次的新型主流媒体,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不断扩大,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日益彰显。

  今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需要我们“守正聚力、创新共融”。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一、导向是发展之魂,要以正确导向营造清朗舆论空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主流媒体要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舆论支持。

  二、内容是优势之本,要用精品佳作画出更大同心圆。从大屏到小屏,从文字到短视频,内容生产传播的形式不同、规律有别,但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不变。全媒体时代要走好群众路线,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推出群众喜爱的内容。主流媒体要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要拼创意、拼匠心,用心用情打造精品佳作。

  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内容为王”的本质没有变。正因为对内容的精雕细琢,“中国24小时”系列微视频、《复兴大道70号》《生死金银潭》等融媒体精品才得以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点亮人心、赢得口碑。

  主流媒体只有不断践行“四力”要求,持续深化内容生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内容产品,才能赢得更多受众,画出更大同心圆。

  三、技术是活力之源,要用高新技术重塑生产传播流程。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成果日新月异,主流媒体既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盲目跟风,要在新技术“为我所用”的同时,努力做到“为我所有”。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研发的“智能云剪辑师”上岗,短短几分钟就能生成视频;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一年来,牵头发起的“内容科技联盟”已经有数十家科研单位、科技企业和主流媒体参与。

  技术是媒体融合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在全新的发展环境中,主流媒体的技术创新和优质内容要做到“两翼齐飞”,才能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实现规模生产、精准传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对主流媒体来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既面临着巨大挑战,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完成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这项重大改革任务,需要我们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从拼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渠道优势赢得发展空间,以技术优势赢得发展动力。在媒体发展格局深刻变革的今天,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时代为我们提供的宏大舞台。预祝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