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秋含:创新共融 危机中育先机

2020-11-19 13: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创新共融 危机中育先机

华龙网集团总编辑、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 周秋含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荣幸,受大会的安排,代表华龙网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进入媒体工作时恰逢传统媒体进军互联网,后来又亲历了华龙网从“PC一张网”发展到“一芯两云三平台”的全媒体融合布局。最近,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顶层设计上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带来了又一次东风,送来了又一场及时雨。作为新媒体人,我学习后深受鼓舞。

  媒体融合发展到今天,我们新闻人正面临巨大挑战,大家都在寻找破局之道。借这个机会,结合华龙网的发展布局以及对新闻、互联网行业的一些思考,给大家做个简短汇报。

  当前,我们面临着四个方面的问题,对我们越来越形成困扰,分别是——

  越来越复杂的生态。万物互联、万物皆媒,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发展态势势不可挡,主流媒体、自媒体、商业平台形成了新格局。

  越来越嘈杂的业态。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全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大量无用无效,看不到来源未经核实的信息稀释甚至屏蔽了主流真实的声音。

  越来越焦虑的心态。一些同行开始焦虑,追热点忘重点,追流量忘质量,追速度忘深度。

  越来越犯愁的状态。陷入“愁人才愁技术愁经营愁地位”的困境。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坚信,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中央的《意见》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也看到,时代也正在给新媒体的蝶变赋予了更多机遇。这些机遇包括——

  疫情下网民激增的机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国内网民规模达到9.4亿,相比3月新增网民3625万。疫情背景之下,单季度互联网化的速率是以往的2倍。

  5G时代视频传播的机遇。“无视频,不传播”,凭借生动、形象的呈现形式,短视频作为信息传播载体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可,也改变着我们的新闻叙事方式和传播方式。

  网络内容创新升级的机遇。内容表现形式不断融合创新,互动式交流、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等多种形态,大幅提升着用户体验及获得感。

  媒体边界极大拓展的机遇。新闻不只是有目的的阅读、观看,更是生活的体验、经历和实现,媒体也不仅仅只是一家新闻单位,“新闻+政务+服务”正在全面融合。

  大时代下传播转型的机遇。互联网成为主阵地,移动端成为新高地。传播力不看流量看互动,影响力不看到达看点赞。这是我们打造新型传播平台的最好时机。

  这些机遇,为我们提供了奋发有为的广阔空间。我们这代媒体人,拥有丰富的平台资源和时代赋予的“风口”,没有理由不珍惜。华龙网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正融合、创芯,与时代同行,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扭住内容为王“牛鼻子”。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传播生态怎么变,新闻是我们的底线必须坚守,做影响力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华龙网发展到今天,已不仅仅是一家媒体,也是一家以“内容+技术+运营”布局的互联网公司,但我们始终清醒认识到,华龙网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前提首先是新闻单位,必须要有这个战略定力。同时,我们布局互联网产业形成的经济效益,最终也是为了反哺新闻事业的发展,挣钱的目的也是为了把新闻做大做强。

  二是以大破大立适应大变革,统筹融合发展资源。大家都知道,媒体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作,不仅仅是宣传网信部门和媒体的事,我们要善于嫁接有利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切资源,破落后之根、破内部之壁、破部门之篱;善于构建良好生态,在社会生态中构建媒体自己的小生态,打造生态链,为媒体深度融合赋能。

  三是强化技术引领,打造自主可控新“引擎”。媒体发展的过程中,技术本身也逐步从“支撑者”的角色转变为“引领者”。工作中越来越明显感受到,技术在主导新闻采编和内容发展,有什么样的技术带来新闻采编新的玩法。我们通过打造“华龙芯”中台,加速采编发流程全方位改造升级,努力形成自主核心技术与产品应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媒体深度融合。

  四是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市场搏击能力。加快市场化转型,围绕主业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新业态,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利用自身千万量级用户规模的3个“1+41”平台优势,深度参与“渝快办”“网站集约化平台”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提升市场搏击和抗风险能力。

  五是借力资本力量,为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推进资本化运作,加快收购、并购媒体上下游朝阳产业,具备条件的媒体企业要积极上市融资,反哺阵地建设,增强媒体综合实力。目前,华龙网正在积极推进上市工作。

  各位同仁,未来已来,媒体融合发展大潮正如火如荼,作为新媒体人,是成为弄潮儿,还是沦为看潮者,就看我们自己手里有没有金刚钻,能不能揽得下瓷器活。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7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