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丽:宣传工作对象是人,人在哪,重点就该在哪

2020-11-19 22:57 |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0_副本3_副本.jpg

  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常务副总编辑、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丽以《大数据把脉青少年话语生态》为主题作演讲。

  11月19日下午,2020年中国新媒体大会“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分论坛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常务副总编辑、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丽以《大数据把脉青少年话语生态》为主题作演讲。

  陈丽介绍,当今青年群体的习惯和话语生态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截至2020年9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其中,20岁至49岁的网民群体占比接近60%,B站、抖音等社交平台的崛起,重塑了舆论格局。这种情况下,青年群体,尤其是以90后到00后为代表的互联网“原住民”的话语权不断扩张。

  陈丽认为,当前,由读报到读屏,青年群体偏爱数字化阅读。同时,他们获取信息呈“去文字化”的特征。 在青年群体中,以趣缘为基础的圈层话语生态凸显,网络暗语值得关注。同时,青年群体对现实的泛娱乐化、片面化解读值得忧思。流量明星舆论能量崛起,小众文化影响力不可忽视。

  “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人,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陈丽介绍,我国网络空间汇集了9亿网民,青年网民近6亿,可以说这片阵地像息壤一样不断生长,谁都无法忽视。所谓,“不日新者必日退”,只有正视互联网、正视青年网民的习惯及话语生态,唤起“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才能将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长久服务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李璐 王诗颖 朱丽萍)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8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