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巍:流量?质量?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是媒体应履行的社会责任

2020-11-19 22:57 |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WechatIMG181.jpg

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

  11月19日下午,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上,来自新浪集团的王巍分享了媒体在记录社会、反映时代风云时,如何处理好流量与质量的关系,履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场社会公共卫生重大事件,王巍表示,要重新思考媒体责任的内涵和外延,如何让媒体传播的内容不仅被人们关注到,而且还能赢得人们的价值认同。这考验着媒体的专业度、品质力和创新性。

  王巍表示,追求流量的前提与关键因素,要处理好流量与质量的关系。作为有正向价值观的互联网媒体平台,不会为了流量,一味地向用户推荐那些博眼球、标题党等劣质内容,而是借助推荐策略为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加权提效,更多地去推荐高品质、正能量的新闻资讯,引导用户去获取有价值、有深度的信息。

  比如,借助大数据和可视化产品技术,及时获取国家和各地卫健委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打造疫情数据产品,及时向网民传播疫情动态。以新浪的实时疫情地图为例,它将抽象的数据用图形、图表等具象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可视化的新闻产品,降低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为疫情防控和大众行为提供参考。事实证明,权威信息更能被广大用户认可。

  “媒体不仅是公益活动的报道和传播者,也应该是公益行为的主体,成为组织和引导者。”王巍认为,这是媒体责任回归的体现。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新媒体行业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打一场硬仗。在关键历史时期,抓住机遇、利用技术和经验优势,为人们营造风清气正的信息环境。(记者 刘璇 郭薇灿 何青 摄影 秦楼 陈杰)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28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