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耕“科技+文创”!五个重量级项目签约落户马栏山

2020-11-20 14:45 |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8c375dabcf060c01b16560663b84d66.jpg

签约仪式现场

  11月19日下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专题论坛二“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在马栏山创智园二号演播厅举行马栏山视频科技研究院等五个重量级文创科技类项目举行现场签约,正式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卿立新,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出席论坛并见证签约。

  会上,长沙市开福区委副书记、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作了园区推介。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黎明与马栏山视频科技研究院董事杨吉清、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竞网集团副总裁刘利、央视网技术事业群副总经理费有文,湖南易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要看文创项目总经理肖静五个企业代表,分别就“马栏山视频科技研究院”“央视网智慧媒体学院马栏山分院”“阿里大文娱马栏山项目”“产业互联网视频文创示范基地”“马栏山文化创新中心”进行签约。

  自2017年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成立以来,园区管委会紧扣“科技+文化”的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加快布局。本次签约的五个项目,涵盖了内容制作,技术研发,产学研平台等多个方面。

  “马栏山视频科技研究院”是北大网研院迎接在5G环境下互联网视听化趋势而进行的战略性布局。视科院集科研、智库、交流、培训、孵化等于一体,打造高新互联网视频技术的高地和创业孵化加速器,以马栏山为中心,辐射全国,服务新时代数字社会经济建设。

  “央视网智慧媒体学院马栏山分院依托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技术与丰富案例,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技术、知识输出和人才培养,为广大媒体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培训及认证。该项目以央视网智慧媒体学院北京总部为依托,面向地方融媒体中心、企业、政府部门相关技术人员,构建系统科学的培训课程体系。

  “阿里大文娱马栏山项目”依托园区人才优势、成本优势、创作环境优势、政策支持优势,导入相关产业资源,打造阿里大文娱全国内容生产基地。

  “产业互联网视频文创示范基地”项目重点围绕“一个核心、五大配套”打造互联网视频文创生态系统。具体包括:以“创意视频广告示范基地”为核心,将视频文创内容服务能力及价值辐射到全省重点产业、行业及头部企业;建设“知识型IP网红孵化及运营基地”;建设“产业创新方案中心及特色产业电商示范基地”;建设“产业互联网视频文创人才转化基地”;建设“产业互联网湘品展示中心”及“特色网红品牌线下体验馆”;建设“百度内容生态服务中心”,借力一线资源和AI技术,助力园区影视产业生态建设,参与打造影视产业化标杆案例。

  “马栏山文化创新中心”项目立足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着眼文化和创新、科技和艺术的完美结合,集潮流、先锋、艺术、教育于一体,打造国内一流的沉浸式多媒体艺术馆和国内领先的文化创新高地,分展示应用、公共教育、生态共建三部分。打造城市新名片、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地。

  邹犇淼表示,五大项目落户园区,将不断夯实园区产业本身在内容制作方面的先天优势,以更快加速度推进园区在5G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朝着“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目标持续发力,打造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记者 蔡娟 通讯员 彭睿宇)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3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