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分论坛举行

2020-11-20 23:44 |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19日下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分论坛举行。

论坛邀请嘉宾分别聚焦传播语态创新、精品内容打造和媒体智慧化传播等话题展开讨论。

  11月19日下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分论坛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行。论坛邀请中央主流媒体、网络视听门户平台、新兴媒体、技术公司、新型实验室相关嘉宾,分别聚焦传播语态创新、精品内容打造和媒体智慧化传播等话题展开讨论,并现场进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推介,产业项目签约。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由芒果TV、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承办,由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协办。

  本次“聚焦新生代,赋能新生态”论坛共设有三大议题,分别从创新语态、创新内容、革新技术三个维度对“新生代、新生态”进行深入的解读,探讨新型主流媒体如何通过贴近年轻受众的语境语态、构建年轻受众感兴趣的内容体系,更高效地传播主流文化、主流思想、主流价值。

  论坛中,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常务副总编辑、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丽,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编辑周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部副主任唐怡分别以《大数据把脉青少年话语生态》《创新融合时代主流舆论表现方式》《突破“边界——谈融媒体时代的变通和触达》为主题,就创新语态,推动主流价值传播进行探讨。

  陈丽通过对网络舆论和消费数据的挖掘,精准把握当下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的诉求、心理特征和喜好变化。她认为,目前,青年群体崇尚品质与圈群认同,低质化、同质化内容将加速被淘汰,有深度、有内涵的精品化制作为大势所趋。“调频聚焦”正逐步进入“网络原住民”的视听部落。要积极吸纳青年群体的有益表述和潮流元素,寻求“融合”与“破圈”;周亮与与会嘉宾一同分享了新华社新媒体产品的策划过程,他认为,创新表现方式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与时代相适应,硬着重围绕“短、实、新、活”四个自信展开。传统媒体创新,不宜跟着社交媒体走,应该巩固自身优势,守住自己的根据地,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唐怡介绍了央视新闻在融媒体时代,怎样结合热点拉进和年轻受众距离,在融媒体时代如何突破变通和触达的“边界”。她认为,主流媒体要语态创新变革、打破“次元壁”实现跨平台互动、以“超燃”话语传递中国自信。传播要适应传媒变革新趋势,不断探索、突破、创新与技术渠道平台的融合,实现与年轻观众的沟通对话,巩固和提高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在舆论引导中赢得话语权和主导权。

  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分别以《引领新主流审美,让正能量有大流量》《以精品力作致敬伟大时代》《合作创作精品,传播主流价值》为主题,共同探讨创新内容,护航主流文化出圈。

  蔡怀军说,芒果TV作为湖南广电旗下唯一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坚持自主自控,做媒体融合的先锋军,青年文化的引领者,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贡献了芒果实践案例。他认为,新时代有新审美,正能量有大流量,新媒体有新展望。芒果TV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融合发展的道路,在新内容、新赛道、新技术、新市场、新机制上坚持创新,争做青年文化的引领者、新时代国民精神的塑造者;王晓晖列举了爱奇艺在精品创作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他认为,网络视听行业应该持续推陈出新,践行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以精品力作记录时代故事,传递时代精神。下一步,将聚焦全面小康,以匠心之作奉献人民群众。献礼建党百年,以家国情怀攀登文艺高峰;朱承铭认为,良好的创作氛围是优质精品内容不断涌现的丰沃土壤。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主旋律。媒体深度融合能有效促进精品内容生产和主流价值传播。主流媒体对于主流文化和价值的把握以及深度内容的制作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网络视听行业与主流媒体双方优势和特点相结合,将有助于创作出更多精品内容并向年轻群体传播。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喜瑜、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分别以《中兴通讯为新媒体注入5G之“心”》《5G创新媒体未来》为题,从革新技术,赋能全新融媒生态角度同与会嘉宾分享经验。

  王喜瑜、张平安就5G时代对未来媒体的发展展开讨论。嘉宾们认为,5G正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将驱动下一波智能联接革命。给媒体产业带来巨大变化。5G时代的到来,对创新用户体验,助力优质中文内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共筑全球内容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中,还对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及5G智慧电台项目进行推介并签约。(记者 王诗颖 李璐 摄影 朱丽萍)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3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