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2020-11-21 00:08 |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之四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于11月1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本届大会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提出从加快构建全媒传播体系、始终坚守正确方向导向、着力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等六个方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理念、路径和方法。

  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目的是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近年来,湖南省各主流媒体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纵深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现象级传播效应,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变革中寻求创新突破。党媒阵地,寸土必争。湖南日报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不断打破樊篱,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代表的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红网作为湖南党网主阵地,自2001年创办以来,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构建起“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旗舰,打造了遍布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136家分站体系......实践证明,以改革创新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举措。

  在实践中谋求发展之路。 6年前,湖南广电超前布局“一云多屏两翼齐飞”战略,成功探索媒体融合独特的芒果模式。如今,新媒体平台“芒果TV”在“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战略指导下,从聚拢核心技术人才,到构建大数据平台,再到一云多屏的链成,目前已成功跻身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广电系统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新媒体平台。作为省委确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红网云”,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建强建优,推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些举措不仅为融合发展插上了技术和人才翅膀,而且打造了一系列“拳头产品”,极大提升了舆论引导能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在融合中焕发生机活力。 推进融媒体发展,是为了更好更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彰显主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比如,新湖南客户端推送的视频报道《说到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黄冈市市长哽咽了!》,成为次日新浪微博热搜榜TOP3,当日阅读量超3.2亿;红网推出的短视频作品《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全网点击量达2.5亿,成为现象级“爆款”;以广大扶贫干部的真实感人事迹为原型的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屡屡引发观众的掌声和热泪;《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勇于拼搏、不懈奋斗的“乘风破浪”精神,鼓舞着更多人奋斗新时代......成效背后,是湖南结合实际坚持创新与管理并重,推动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正如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所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正在深刻影响社会治理。面对这一重大变革,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型主流媒体正迎来并创造着发展机遇期,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也必将不断巩固壮大、充满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3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