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融媒访谈节目《课程思政面对面》反响热烈

2020-12-02 14:3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呈现高校课程思政阶段性成果,中国教育电视台策划制作融媒体访谈节目《课程思政面对面》,共十集,10月12日至10月29日,先后在CETV-1和CETV-3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长安书院APP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反响良好。高校师生反馈,“《课程思政面对面》成为向高校老师们讲解课程思政教育的一个重要品牌”。

  立意高远,打造思政高地

  节目邀请教育部高教司领导,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工作专家及媒体人走进演播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课程思政案例。

  教育部高教司主抓高校课程思政推进工作的徐青森副司长作为系列节目的开篇嘉宾,就“课程思政为何如此不一般”做了深度解析和精彩案例分享,同时,对下一步课程思政对高校课程改革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给予了大量详实的指导意见。

  《课程思政面对面》共十集,包括《〈宇宙简史〉:做好“融”字文章 德识能“三位一体”》《南开大学:春风化雨 理学中挖掘思政元素》等。访谈中,嘉宾分析课程思政案例,挖掘课程思政理念方法,梳理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教育实践。

  参与节目录制的专家表示,“我们有了一个长达十集的课程思政专论, 这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很好的载体。”

  严选案例,提供示范指导

  课程思政的一线教师现身国家级专业媒体平台,南京大学教授李向东、天津大学教授曹树谦、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刘玉斌、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学教授张黎声等,都是课程思政精品课的主讲人,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各自对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理解以及课程建设的方法经验,真实生动,独具说服力,为课程思政提供了示范和指导,展现了高校教师的魅力风采。

  据调查,高校教师80%是专业教师,课程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80%是专业学习。80%的大学生认为,对自己成长影响最深的是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如何利用这四个“80%”,抓住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深入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持续关注的选题。请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谋划,严格筛选课程案例和访谈嘉宾,以期通过电视访谈,回应关切,为课程思政工作提供有益示范和指导。

  协同传播,高校反响热烈

  中国教育电视台联手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报刊社共同参与节目策划,联动传播。节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视频道、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长安书院APP、学习强国APP、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报刊社旗下媒体平台等持续推送。数据显示,第一期《课程思政为何不一般》在学习强国APP的播放量超过6万人次。

  《课程思政面对面》在高校也引起热烈反响。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利用校园网络媒体及社交媒体,面向师生发布相关新闻和收看通知。长江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将节目视频链接作为学习资料进行分发,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还组织了专题学习讨论。

  中国教育电视台将适时推出《课程思政面对面》第二季,及时介绍、推广新经验、新做法。同时,计划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报刊社等,组织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专家组成宣讲团,进入高校开展巡讲活动,为各高校教师学习实践提供参考。(中国教育电视台供稿)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57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