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地联动评议:练好“看家”本领,创新主题报道

2020-12-22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12月9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全媒体时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专题评议会。之后,吉林、安徽、湖北、广西等地新闻道德委员会也就同一议题开展评议。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报道,与会人员评议优秀作品、交流经验做法、探讨创新路径,为全媒体时代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建言献策。

  吉林:增强“四力” 练好“看家”本领

  12月11日,吉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围绕“全媒体时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主题开展评议,旨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切实增强“四力”,练好“看家”本领,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会上,吉林日报社、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长春日报社的编辑记者代表,围绕新闻单位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发言,总结经验做法,交流研讨如何增强能力本领。

  与会的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评议主题和进一步做好新闻道德委工作,探讨创新路径,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新闻专题评议,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闻战线深入研究全媒体时代如何进一步提高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カ、公信力,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树立为国立言、为国发声的时代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奏响时代强音,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供稿:吉林省记协)

  安徽:策划上再发力 推动上再加强

  12月11日,安徽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围绕“全媒体时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主题,召开专题评议会。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一线新闻工作者代表参会。

  大家认为,近年来,安徽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会议活动,加强策划,积极创新,注重实效,形成了重大主题宣传持续深入、波次推进、高潮迭起的良好态势。

  围绕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如何创新,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宣传策划上再发力,组织推动上再加强。要以全媒体传播为关键,坚持移动优先,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全媒体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全媒体矩阵传播格局。要以效果为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整体上把握时度效,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讲好安徽故事,唱响安徽声音。要以制度为保障,健全服务协调工作机制,搭建更加多元的互动平台,加强新闻阅评体系建设,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来源:安徽日报)

  湖北:守正创新 奏响时代强音

  12月11日,围绕“全媒体时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主题,湖北省记协邀请5位专家,对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总结经验做法,评议问题不足,提出对策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实属不易。”省直两大新闻单位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精心策划、精心组织、上下齐心、无惧危险,采写了大量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作品,为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以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与精神力量。

  专家们建议,新闻媒体要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优势,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湖北特色,提高守正创新水平,报道选题要具有历史视野、世界眼光,进一步提升报道质量。要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与传播力,进一步培育新闻工作者科学求证精神,加强科学素养培训。要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四力”,拓宽信息吸纳渠道,让宣传报道充满生活气息,提高受众接受度,奏响时代舆论强音。

  湖北省委宣传部阅评组专家曾祥惠,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洁,楚天学者、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李静,省广播电视电视节目评审专家李利克,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长兵等五位专家受邀参加了专题评议会。(供稿:湖北省记协)

  广西:用心用情 出新出彩

  12月14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新闻媒体胸怀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出新出彩做好全媒体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工作,广西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南宁召开专题评议会。广西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广西日报社、当代广西杂志社、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宁日报社的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广西日报社、当代广西杂志社、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宁日报社媒体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总结经验做法,交流报道体会,畅谈进一步提高重大主题报道质量水平的思考。

  与会委员认为,今年以来,主流媒体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收官重大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这些报道全面展示了广西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著成效,突出反映了“十三五”期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向外界展示了开放发展新广西的良好新形象,为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围绕全媒体时代如何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广西新闻道德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监督和督促作用,进一步引导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失德风险。新闻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深入践行“四力”,练好“看家”本领,不断采写制作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报道,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区建设作出媒体应有贡献。(来源:广西新闻网)

  本期编辑:崔大宁 李文华 张君

  本文内容由吉林省记协等单位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09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