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海:精心做好评选工作 发挥优秀新闻作品导向作用

2020-12-29 15: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青海省记协在中国记协和青海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青海特色的优秀新闻作品。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共有4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间隔了10年,取得重大突破。在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中,2名新闻工作者获得殊荣,填补了青海省新闻工作者之前未获得过韬奋系列奖的空白。最近,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对评选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肯定。青海省记协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严格评选程序,科学完善新闻奖评选工作机制。根据《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结合青海实际,再次修订《“青海新闻奖”评选办法》,体现“四力”要求和“走转改”精神,把牢评选标准,调整评委结构,邀请新闻院校专家学者和有较高水平的一线编辑记者担任评委,为评委会注入新鲜血液。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和公平公正原则贯穿评选全过程,体现时代重大主题和青海特色。每个奖项评选中,记协专职副主席均到会传达宣传部领导对评选工作的指示,对评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要求各评委会评委客观、公正、充分地发表意见,逐一认真讨论,取得高度共识。在此基础上,从一等奖开始逐一进行无记名投票,复评出拟获“青海新闻奖”作品,同时推荐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从每次评选票数统计情况看,绝大多数作品统计票数同评选中的讨论结果高度吻合,真正把大家公认的好作品评选了出来,提高了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是挖掘基层精品,展现青海基层新闻工作者风采。青海记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从基层新闻单位挖掘体现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的优秀作品,注重推荐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温暖人心,以平凡事反映伟大时代变革的优秀作品。在本届中国新闻奖所有获奖单位中,县级媒体只有2家,均出自青海省,他们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和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广播电视台。这些成绩极大振奋和鼓舞了基层新闻工作者,让他们感到在艰苦地区更有干头。比如,此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电视消息《三江源首次拍摄到黄喉貂生活画面》,就是班玛县广播电视台创作团队在高海拔地区连续蹲点3个多月拍摄制作的。拍摄期间,有的队员由于高原缺氧得了严重肺阻病,有的队员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但拍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仍然坚持长时间蹲点守候,用人工拍摄的方法,完成了这部反映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优秀新闻作品。这是青海基层新闻工作者不畏困难、不惧艰险,用心用情用力的结晶。

  三是推荐优秀人才,展示青海高原新闻人优秀品质。青海地域辽阔,藏区面积大,海拔高、条件差,基层新闻工作者长年坚守奉献,非常艰苦,但在青海高原始终活跃着一大批立足本职、砥砺奋进的优秀新闻工作者。青海记协注重宣传推介长期扎根高原、践行“四力”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展现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身影,展示高原新闻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增强新闻工作者的事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在本届长江韬奋奖评选中,青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李夫成和青海石油报社社长李云获得殊荣,有力提振了扎根在青海的广大新闻工作者担当时代责任、继续砥砺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李夫成和李云两位同志,都不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大学毕业后,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支青报国,做了一名记录青海改革发展风云的普通新闻记者。他们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坚守高原从未离开,为青海新闻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李夫成同志担任青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后,全力策划“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还看今朝·青海篇”“长江之恋”“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青海篇”等多场大型电视新闻直播活动,树起了青海外宣新品牌;针对青海边远地区宣传力量薄弱问题,策划协调成立全省广播电视新闻协作体、安多方言藏区通联合作平台、青海长云融媒体网络联盟,建立以青海台为核心的“新闻中枢”,有效提升了青海新闻宣传的深度广度厚度。李云同志作为青海油田新闻媒体掌舵人,在八百里瀚海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高原油田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历史与荣光;他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新闻内容和传播形式创新的四轮驱动,在媒体融合中奋力探索。《青海石油报》和《油城电视报》跻身全国二十佳及百优企业报;《生活》栏目跻身全国广播电视民生影响力十强,青海油田电视台多次荣获“全国最佳企业电视台”。

  今天的成绩是昨天的汗水,明天的成功还需今天的努力。青海记协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精心谋划工作,科学组织实施,引领各级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四向四做”,不断践行“四力”,紧贴时代要求,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更好地反映青海各族人民群众的奋斗实践,更好地讲述青海故事、传播青海声音,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新青海建设发挥应有作用。(青海省记协供稿)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26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