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

2021-01-13 09:2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年取暖季,王营在石家庄一老旧小区采访供暖情况。河北新闻网 供图

  2021年上班第一天,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一面内蒙古网民寄送的锦旗,感谢为她讨回在廊坊买房的几十万元购房款。对于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的记者来说,这既是我们2020年沉甸甸的收获之一,也是2021年饱含群众期待的“开门红”。

  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服务解难题。2020年,我们及时转办群众意见建议6万余件,化解基层矛盾,保障社会秩序稳定;这一年,平台入驻单位达5000余家,进一步创新网上践行群众路线新机制;这一年,我们深入基层,调查采访了供热采暖、农村“煤改气”、狂犬疫苗短缺等民生热点新闻报道,直接推动相关部门出台解决举措;这一年,“阳光理政”10岁了,成为河北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

  2021年初始,河北疫情暴发,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焦点。“尿毒症病人如何快速就医”“小区封闭如何交水电费”……“阳光理政”平台上的一件件涉疫情留言,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新闻记者的责任和担当,也更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我期待“阳光理政”平台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并以此为契机,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持续发生深刻变革的形势下,获得长足发展,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形式上,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推动“阳光理政”平台架构、流程、服务的创新,更加完善生产传播流程机制,实现系统分发更快速、部门受理更高效、网民诉求办理更便捷,充分连接党委政府、群众、社会各行业和媒体等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有效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内容上,加大民生帮办新闻报道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抓住住建、交通、环保、医疗保障、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一系列热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事件整改和解决,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追踪报道,确保每篇报道都有后续反馈,形成完整的报道闭环,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篇篇见成效”。(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营)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3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