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日报:短视频要流量,更要正能量

2021-01-13 09:5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热爱朗诵的农民诗人、喜爱跳大环舞的钢铁厂维修工、大凉山的少年合唱团……这些天,由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的“你好2021”温暖之夜演出活动视频,持续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一个个努力打拼的普通个体,一段段温馨感人的奋斗故事,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通过这些短视频,我们看到了普通人的了不起,看到了平凡人的小幸福。这些短视频呈现的是奋斗者的精神风貌,是在平凡岗位上、普通生活里积极向上的昂扬力量。温暖的短视频绚美了新时代的色彩。

  无处不在的传播场景、持续增长的用户规模、超乎想象的惊人流量……这几年,短视频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兴应用场景,正彰显着前所未有的旺盛生命力。但也应看到,在“急速生长”的背后,难免存在着种种乱象:短视频侵权成为知识产权问题的新表现;“移花接木”的剪辑手段制造“拼接真实”,挑战媒介伦理;未经过滤的劣质内容引发社会担忧……凡此种种,给用户带来困扰,也不利于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数字时代广受欢迎的载体,短视频理应承担更多春风化雨的作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走正方能行远。短视频要成为传递真善美的平台,需要做到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在短与精、量与质、广与深上下功夫,在优秀文化传播,道德价值塑造,社会风向引领上发挥更大作用。短视频受众面广,无论长幼都易于接受,尤其伴随网民的年轻化,短视频市场正不断向青少年群体倾斜,成为影响其价值追求的重要因素,这些也都需要我们在制度、技术、内容、载体等环节重视加强监管。

  美学家说过:“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美,应该有助于人民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有意义、有价值、有情趣的人生。”充分发挥平台价值,挖掘人性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们相信,短视频不只是会站上风口,更会赢得可期的未来。(郭元鹏)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31401